fbpx
x

衍傑法師談晚年(延伸篇)──生活中的點滴啟示

(續上篇)

衍傑法師談護老時,偶然提及她早年聽過的一些歌曲或讀過的書本。縱然是俗世的書籍以至流行歌曲,從中她卻生起共鳴、看出道理,甚而啟發了思考。她不吝分享,好讓大家更透徹的思考如何與長者相處,繼而怎樣處理自己的生活、生命。

讀本

Diet for a New America
作者:John Robbins

1987年出版的Diet for a New America(中文版《新世紀飲食》),作者十分關注現代工廠化農莊衍生的環境和健康問題,包括牛奶。他原是北美最大型雪糕公司的承繼者,因這食品工業有違他的良心,故毅然放棄這王國。衍傑法師說:「這就是『正知正見』,作者能夠把它放回自己的事業上,放回社會良知上。」

Chasing Daylight: How My Forthcoming Death Transformed My Life
作者:Eugene O’Kelly

作者是美國一家規模甚大的會計公司的行政總裁,一天獲醫院告知罹患腦腫瘤。他憑雙手締造過一盤成功的生意,此刻決意也如此處理餘下的生命,離世前把過程記錄成書。法師解釋其內容:「他逐一處理好與他人的關係,例如他繪畫了一個圓圈,最外圍是一些生命的過客,他會跟他們打個招呼;圓圈逐漸縮細,最末尾是家人,然後是妻子,最後是自己。圈子內的每一個人,有仇怨的、要感恩的,他都處理好,最後便處理自己。書薄薄的,字不多,但很動人。」

歌曲


Cat’s in the Cradle
主唱者:Harry Chapin

法師坦言很喜歡這首1974年推出的搖滾民歌,內容描述父子兩代的相處。兒子由誕生到成長,父親忙於事業而錯過很多相處的機會;到兒子長大了,老父想他靠近身邊,兒子卻已擁有自己的事業和家庭,無暇見面。歌曲反映大家若不懂珍惜與人相處的每一刻,隨著時間流逝,到頭來只遺下失落。

Father and Son
主唱者:Cat Stevens

1970年推出的歌曲。內容也是說父子關係──父親不理解兒子外騖之心,兒子卻認定該遠走他方,找尋自己的新天地。法師說:「歌曲點出兩代間的關係,究竟如何去圓滿,其實是很重要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