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西方接引,成熟菩提:緬懷永惺老和尚

永惺長老(1926-2016)

天台宗四十五代教觀總持、香港菩提學會會長、香港西方寺開山、香港佛教聯合會名譽會長永惺長老(1926-2016),於2016年5月6日上午安詳示寂,世壽九十一歲。老和尚示現無常,住世緣盡而捨報,實為佛教界之悲痛。

永惺長老誕生東北,弘化香江。他教演天台,行歸淨土,畢生盡瘁佛門,於菩提路上,力踐菩薩行。

為求佛理,尋師問道

永惺老和尚出生1926年的農曆3月14日。十一歲時隨增福寺常修和尚出家,法號演霖,別字永惺。長老並於1942在長春般若寺受戒。三年後,他畢業於哈爾濱觀音寺佛學院。隨即,前往東北湛山寺佛學院深造,修習三藏經典。

雖然生逢戰亂,歷盡坎坷,但是卻絲毫無損老和尚的求法初心。在修讀經典後,老和尚遠赴韶關的曹溪南華寺,親近虛雲老和尚。1949年,老和尚南下香港,入讀荃灣弘法精舍華南學佛院,親炙「東北三老」倓虛、定西、樂果老和尚座下。

光大佛法,興辦教育

老 和尚以正法久住為任,以建寺安僧為務。他深知僧伽教育為佛法得以傳承的重要一環。1952年,他隨定西老法師開創荃灣東林念佛堂,恢復叢林古制。1964 年,長老與嚴寬祜老居士等人,在銅鑼灣灣景樓創立香港菩提學會。1978年,與嚴寬祜老居士在美國成立「德州佛教」,開創鬧市中的道場,方便弘法利生。

翌年,他代表香港佛教聯合會出席「世界佛教華僧會議」。1966年,與覺光長老、洗塵老和尚等創立「佛教僧伽聯合會」。2010年,在遼寧大學成立「永惺長老佛學研究中心」,焰續佛燈。

弘法利生,功成不居

永惺老和尚身在佛門,心繫眾生,以出世無我的精神,踐行慈悲利他的事業。老和尚不單興辦僧伽教育,還致力於世間的教育。

1982-84 年,長老分別創辦華夏中醫學院、佛教華夏書院、華夏幼稚園及菩提幼稚園。1989年,創辦耀安村菩提中英文幼稚園,並創立「東林安老院」及「菩提護理安老 院」。造福社會,廣結善緣。故此,在201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銀紫荊星章,讚嘆長老「多年來熱心服務社會,表現卓越,尤其致力弘揚佛法,備受尊 崇。」確實名副其實。

老和尚遊心法海七十多年,行腳遍及各地,度眾萬千。2007年,待西方寺重建落成後,老和尚悄然離去,功成不居。大德種種儀範,實為佛弟子的楷模。

永惺老和尚簡介

1926年,生於遼寧省。

1937年出家,42年於長春般若寺受戒。

1949年,南下香港入讀荃灣弘法精舍華南學佛院。

1952年,與定西老法師等創立東林念佛堂。

1964年,創立菩提學會。

1970年,興建西方寺,以及主持「東林安老院」奠基典禮。

1983年,籌組「此岸-彼岸」每年舉行一次的綜合性弘法活動。

1986年,創辦《菩提月刊》。

2011年,榮獲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2012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延伸閱讀

培養僧眾,傳承佛法:永惺老和尚的教育理念

參考資料

鍾潔雄、危丁明(2007),《菩提路上──永惺長老傳》,香港菩提學會出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