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覺知無常(七)──尊重他人

「尊重」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基石。

「尊重」也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

試想,若果你生活在一個人與人之間互不尊重的家庭或工作環境,或者是你不被人尊重的環境,你的感受會如何?你的日子會如何?

當別人與你溝通,如果你表現態度惡劣,不尊重他人,那人還會和你談話嗎?

尊重是溝通的首要元素,沒有了尊重,就不會有聆聽、了解、包容、接納。

所以,尊重是不分等級的。即使是上司對下屬,父母對子女,老師對學生都一樣要表示尊重。

尊重除了表現在言語(口,Verbal)方面,更重要是非語言(身,Non-verbal)的態度、行為的表達。例如:誠懇、和顏悅色、友善等都是尊重的態度;相反地,態度惡劣、粗言穢語、冷嘲熱諷、辱罵、指責、傲慢等都是不尊重他人的行為。

尊重是發自內心對人的尊嚴的重視與愛護。例如德蘭修女去印度服侍垂死的窮人,又如耶穌阻止人們用石頭去傷害曾犯錯的女子。

筆者曾目睹一位母親,在茶餐廳裏因她的小女兒(估計約八歲)做了一些不合乎她心意的事,她指着女兒罵了足足有半小時。小女孩低着頭,難為情地忍受着眾人的目光,顯得很驚慌。

這一幕我看在眼裏,痛在心裏。我差點忍不住,想走過去告訴這位媽媽:「夠了!請你看看孩子多可憐!這半小時,她沒有哭泣,面上只有驚慌與恥辱。」

在這裏,我體會到佛陀為什麼要諄諄教誨我們要戒「惡口」。我忽發奇想,若果天下的父母都修習了佛學,孩子們的心田必定受到保護而開出美麗的花朵。

「尊重」體現在家庭中,是家庭文化的一個重要元素;體現在社會中,是社會文化的一個重要元素;體現在國家中,是國家文化的一個重要元素。檢視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五千年來,我們號稱為「禮、義、廉、恥」之邦,這四大素質都包含了「尊重」的元素。

可惜時移世易,在中國大陸的土地上,不顧「禮、義、廉、恥」的事層出不窮。在香港過去幾十年,這四大素質都是我們共同默認的社會規條(Social norm)。但可惜,近幾年香港社會已出現變化,很多社會事件與我們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對人的「尊重」更不用說。五年後的香港會變成怎樣?我不敢推測。

在一個被污染的社會,我們唯有從自己做起,從家庭做起。確保孩子們在家庭裏受到「尊重」、受到保護,快樂、健康地成長。

一棵大樹能結出美好的、飽滿的果實,端賴好的因、好的眾緣。這些眾緣包括了家庭文化、職場文化及社會文化。

香港有今天的成就,全賴我們有大家共同默認的、良好的核心價值與文化作支柱。例如上電梯時大家自動地站在右邊,把左邊留給有需要快速通過的人;從事服務業者以誠懇待人;產品以優質掛帥,以求做到童叟無欺。但是近一年,由於大陸訪港旅客太多,在銅鑼灣、旺角等中心地段的食肆服務已大不如前,店舖欺騙遊客金錢的事更是層出不窮。

香港的文化在默默地起變化了,我們務必提高警覺。當一個社會,到處充斥着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在這個社會上生活的人,就會喪失了安全感。所以,我們大家要共同努力去捍衛我們賴以成功的支柱,使它不被蠶食,以免動搖了我們的社會基石。

「美麗夭折了,麻煩蜂擁來。」這是中央電視台(CCTV1)的公益廣告。我們每個人都要銘記在心中。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