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覺知無常(八) ──容許犯錯

德蘭修女說︰「這個世界最簡單的事是犯錯。」試想想我們這一生犯過了多少大大小小的錯誤?如何對待犯錯很值得我們去探討與學習。

有的人活得很痛苦,就是因為放不下自己或是別人對自己所犯的錯事。很多夫婦因為太執着「對」、「錯」,經常與配偶吵架,非要證明自己是對,對方是錯不可,令到對方非常難堪。結果,影響了雙方的關係,最後離婚收場,連家也毀掉了。

那麼,智者應如何看待「對」、「錯」?

《六祖壇經》有云:「不思善,不思惡。」善惡是相對的,聖者觀事物超越了對立的分別心。

聖經裏有一個故事,講述耶穌如何對待犯錯的人。有一天,有一群文士和法利賽人將一位犯姦淫的婦人帶到耶穌面前,試探耶穌會否根據律法用石頭打死她。耶穌淡定地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的,誰就可以先拿起石頭打她。」結果,人們一個一個地散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耶穌站起來對那婦人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妳的罪嗎?」婦人說︰「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妳的罪。走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要寬恕犯錯的人,而犯錯的人則要從錯誤中汲 取教訓,不要再犯同樣的錯事。

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會犯某些錯誤,我們應寬恕犯錯的人,不要耿耿於懷,執着不放。即使是犯了彌天大過失,要發生的事已經發生了,不放過他人或自己(特別是無心之失),只是愚者的行為,不但於事無補,更苦了自己。

有一個真實的故事,講述一位明智的丈夫如何對待犯錯的太太。話說有一對年輕夫妻,他們育有一個可愛的小男孩。有一天早上,丈夫吃了醫生開給自己的藥物,因趕着上班忘了放好藥物。於是,臨出門前吩咐太太替自己把藥物放回藥櫃裏,以免兒子誤服。他的太太答應了一聲,由於忙於家務,沒有馬上去做。結果,他們的小孩從餐桌上取去父親的藥物,全吞下肚裏。後來,太太發現兒子有異樣,急急把他送往醫院,可惜,兒子已返魂乏術,太太內疚地痛哭。丈夫接到電話趕到醫院,他見到太太,不但沒有責罵她,反而擁抱着她說︰「我愛你。」他雖然很傷心,但他知道這一刻最明智的做法不是責難太太,而是給她最重要的安慰。這對小夫妻互相扶持,終於渡過了家庭難關,從此幸福恩愛地生活下去。

“Somewhere beyond right and wrong, there is a garden. I will meet you there.” 這句話 ,我是從《戴安娜》那套電影中聽到的,它的意思是說︰有一座超越了對與錯的花園,我會在那裏與你重聚。

這豈不是阿當與夏娃未偷吃禁果(辯別是非的果樹)前所處的伊甸園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