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覺知無常(六)──愛惜自己

我在屋苑的會所游泳時,遇到一位九十七歲的泳友,他告訴我有關自己健康長壽的心得,並將這心得寫成八句三字經,茲抄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一)睡得好;(二)起得早;(三)多喝水;(四)七分飽;(五)多笑笑;(六)莫煩惱;(七)天天忙;(八)常跑跑。

他說,所謂「常跑跑」,意思是經常做運動。我在這八句裏加上兩句,即是:

(一)睡得好;(二)起得早;(三)多喝水;(四)七分飽;(五)惜人緣;(六) 常感恩;(七)多笑笑;(八)莫煩惱;(九)天天忙;(十)常跑跑。

這十句三字經,實行起來也不容易。若能做得到,才真是稱得上懂得愛惜自己了。

就說「莫煩惱」吧!煩惱正是影響健康的元兇,而一個人要有很好的修持,才能實踐到沒有煩惱的境界。所以,我們要落實修行,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念頭、情緒、思想、語言和行為。以戒為師,精進地澆灌我們的心田,讓未生起的良好種子,例如:慈悲、愛、體諒、隨喜、捨得等生起;讓已生起的這些良好種子繼續生長,乃至開花結果。還要讓未生起的不良種子,例如:嫉妒、憤恨、貪婪等得不到滋養而不能生起;讓心田中已生起的不良種子得不到有利條件而無法繼續生長,逐漸枯萎。當我們時時刻刻用正念的光去照耀心田時,便能好好地守護我們的心,不令煩惱出現。人若沒有了煩惱,自然會睡得香甜、睡得好。只有睡得好,人才有飽足的精神去應付第二天的生活和挑戰。

至於我加上那兩句──「惜人緣」、「常感恩」,原因是若不珍惜人緣,人緣不好,煩惱自然隨之而來。此外,當一個人懂得凡事感恩,自然會生起幸福感及知足感。一個知足的人,才會懂得欣賞自己已擁有的條件。俗語說「知足常樂」,就是這個意思。

「起得早」是根據中醫的理論。人有生理時鐘,依十二經脈流注的次序來說,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是足少陽膽經流注的時間;凌晨一時至三時,是足厥陰肝經流注的時間;凌晨三時至五時,是手太陰肺經流注的時間。這些時間若能夠好好地休息,肝、膽、肺便得到充份的補給與更新。所以,俗語有云:「早睡早起,身體好。」

「多喝水」更不必解釋了,人的身體結構超過百份之七十是由水組成,細胞的新陳代謝也靠水來運輸。所以我們要多喝水,保持細胞的鮮活。

人的身體就好像一部機器,一旦停止操作,便容易生銹、變壞。人的腦袋、筋骨、肌肉也一樣,要不斷地運用、鍛鍊,才能保持狀態。所以,老伯說「天天忙、常跑跑」,的確是保持腦筋清醒,維持個人活力的至理明言!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