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話頭禪系列(六):「波浪與海水論」及「騙子論」增加知見,避免走上冤枉路

(續上期)

今年因為轉工,加上朋友們的鼓勵及支持,可以在上年十二月參加話頭禪七後,這麼快又參加禪九十的第二階梯至第四階梯前後共廿二天的話頭禪修,真的預料不到,也非常感恩!

其間,我們差不多每天兩次仍可聽到聖嚴師父生前錄下的開示,雖然他已在十年前捨報,我們仍感受到他的活潑、智慧及慈悲。我們不單學到禪修實用的方法,更重要是了解學佛的方向、佛子的責任、生命的意義,那都加持了我們學佛的信心和力量。

今次還有主持果醒法師全程每日兩次的開示,除非當天法師因要做小參外。他的「波浪與海水論」及「騙子論」既生動、清楚又易明,加深了大家對話頭禪的認識,避免大家走上不同的冤枉路。

法師知道多了開示,可能減少大家練習的時間,但是修話頭禪時知見十分重要,否則如一些學員不清不楚,兩、三年只是盲修瞎練,不知一直只是浪費時光!

他描述世間事物如波浪,每一刹那生滅無常,世人往往將此不斷變化的現象當真、當實在,不知這種想法是「無明」、「妄念」。

另外,波浪皆來自海水,兩者不可分離。海水是佛性,也是波浪的「體」,波浪則是海水的「用」。

我們平日通過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向外以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為對象,不斷攀緣。話頭禪即務求如楞嚴經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又如觀音菩薩「反聞自性」,從而體證那沒有對象卻能具見聞覺知的自性或佛性。

欲要停止使用六根,並不容易。可先以減少用前五根為原則,將內外心念都收攝在運用意根的話頭,最後連話頭都粉碎,就可體驗悟境。

另外,法師分享他當年學習話頭禪的經驗。他常將多位大德所列出的非開悟境和自己的體驗逐一比較,避免墮入「騙子」的陷阱。

「騙子」技術高超,以不同面貌、衣裳引誘我們離開方法。如我們修禪時,追求定境,不斷量度進度,介意或執著六根感受,專注拜佛或慢步經行的動作,咀嚼師父或法師的開示,對禪法的信心有所動搖等等,只要離開了話頭,皆表示已讓騙子得逞了。

不過,對付的方法十分簡單,但卻不易做到,需要勤加練習:萬緣放下、提起話頭。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