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該如何消災去惡?談《雜阿含經》之黑白業報

她……還未達古來稀之年,探訪她時,已虛弱得無法言語,因好多日無法進食,連喝牛奶都作嘔,使得她瘦弱得連睜開眼皮都覺費力。探訪了數次,有一次碰到先生,訴說妻子是位很用功的佛弟子。想當年,他們雖一起學佛,卻只有妻子幾乎每天不間斷在「修法」,自己反而比較懈怠。在筆者詢問是修些甚麼法之下,先生由床邊櫃子里,拿出一本所謂的「法本」。筆者望了一眼法本,一切了然於心,因為封面有個大大的人頭像,是一位說自己已成了佛的現代人。

接著詢問先生幾時開始「學佛」,聽到的回答是夫妻結伴學佛已愈二十餘載。筆者嘗試提醒,告知先生現在網路很方便,可以上網查一查,到底自己所跟隨的自證已成佛之人,是否屬於正信的佛教。先生一聽,反應很直接乾脆,下一秒馬上將法本收入櫃子裏,隨口應了聲我知道。接著就特意將談話內容轉移,避免提及他們的信仰一事。

在佛陀當時,也有位名為淳陀的長者,經過佛陀的教導,才修正了自己對修行觀念及方法的誤解。是則典故記載在《雜阿含經》第1039經裏,原來淳陀一向崇拜的是修淨行的修行人。此種修行人是侍奉水或毘濕波天為主,他們手拿錫杖及澡罐,經常洗手及沐浴,以達清淨梵行。婆羅門會跟隨他們的弟子說,在每個月的月圓日,以胡麻屑、菴摩羅屑泡水洗頭,以為洗淨齋戒,換上嶄新乾淨的長毛白氈,臥在塗有牛糞的地上。在早上起身第一件事是以手觸地,口中念言:「此地清淨,我也像它一樣清淨」。乃至手摸牛糞團或生草,口中同樣念誦:「此牛糞乃至此生草清淨,我也如是清淨。」遵循以上方法,就可以得到清淨,反之永遠都不能清淨。

佛告訴淳陀,有黑法(惡行為)、黑報(惡業報);不淨(不清淨行)、不淨果(不清淨果),讓人必須承擔自己所做,向下沉淪。做了惡行的人,不管此人有沒有在一早起身時,觸摸地、牛糞及生草,口中有沒有唱念我也一樣清淨,此人最終都不能得清淨。佛陀接著說到甚麼惡行為讓人不得清淨,導致向下沉淪,那就是身口意造作的十惡行——殺、盜、淫(身不淨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語不淨行);及貪、瞋、痴(意不淨行)。與上相反,若身口意造作十善行,可讓人一身輕盈,向上昇華。即使沒有在晨早,執著必須觸摸地及牛糞團等,接著口念清淨,自然亦能得清淨。

根據佛陀以上所說,造黑業將得黑報,自然趣下,必至惡處;行白業必得白報,自然昇上,生於善處。

一個人的清淨與否,能否消災去惡,向下沉淪還是向上昇華,是取決於個人之行為,而非各式各樣的宗教儀式。加油吧!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