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認識新朋友、認識自己──歸家回到法國梅村(上)

時隔三年後終於因緣具足再回到法國梅村參加夏令營(Summer Opening Retreat),本來按年齡被分配到覺醒組別(18-35歲年輕人),但經歷過四年在梅村的Teens’ Programme 後(青少年組)十分想念那些特別的環節。碰巧帶領Teens 的法師與我相熟,亦在她們邀請下回到Teens中幫忙。

去年剛踏入成年,雖然心境仍然覺得自己是個青少年,但實際上已經有些無形的改變。在Teens Group中,我不像往年一樣跟其他青少年整個星期形影不離,而是她們視我為照顧她們的姊姊。因此,這兩個星期有更多的空間只是去觀察這些妹妹,也有種看投影片的感覺看著以前的自己。

Teens’ Programme 的活動大部分時間與大人分開,但同樣會介紹一行禪師的五項正念修習及重新開始的修習。不同的是,我們會針對青少年這個年紀所遇到的困難,用不同的角度把這些修習帶給他們,同時也會有特別的問答環節解答青少年的困擾。

就像看著自己成長的投影片,有幾個時刻令我感動。

這兩個星期的女孩不少是第一次來到梅村。可神奇的是她們認識不夠兩天已經相處得十分融洽。她們並不需要共同的興趣,不需要共同的文化,也不需要任何物質的享受。看著她們也看到自己的影子,也是自己的延續。以前並沒有留意原來自己也跟她們一樣,就算怕生也能因為梅村這個安全的環境而很快認識到新朋友。

其中作為青少年最令我懷念的是,我們會以分享個人經歷來滲透五項正念修習和重新開始的修習。每次在這些分享的環節,面紙巾是不可缺少的東西,因為青少年們在這個安全的環境下十分容易說出心底話,流下積藏已久的眼淚,身邊的朋友也會被感動而哭。有幾天,我們有特別多時間分享甚麼是「美麗」。最觸動我的,是她們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已經有內在美,卻在媒體和朋輩影響下追求外在美,而經常批評自己的身材外貌,甚至被欺凌。分享後,我們都跟每一個人做擁抱禪,青少年們更紛紛跟朋友說:「妳真的很美麗!」這句話是我在每一年Teens’ programme 中聽的最多的其中一句話。大家都十分享受和珍惜在梅村不用煩惱衣著、髮型和別人的目光,也因為這樣讓我們擁有短短相識一週但也是最能夠打進內心的朋友。

延伸閱讀

和自己獨處,減少被環境拉扯的掙扎──歸家回到法國梅村(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