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認錯的力量

當我還是個幾歲大的黃毛丫頭時,曾趁媽媽在園裏忙,偷偷從她放在櫃子頂端的銀包,取了兩枚五十仙的圓形硬幣。在大馬,至今仍沿用這款直徑2.8公分的硬幣,握在手裏沉甸甸的感覺很踏實。我把硬幣分別放在兩個口袋裏,以免碰擊出聲,心裏盤算著能買甚麼好吃的零嘴。

可是錢到手後,內心卻忐忑不安起來,一副作賊心虛的模樣,不住留意媽媽何時回來?有沒有發現銀包被碰過?錢少了?……

恐慌了一個下午,我最終拗不過良心責備,硬著臉向媽媽自首,並承諾下不為例。

中三期末考的科學考試,老師大概太信任我們,沒在課室監考。我和幾位同學不知何來的膽量,竟公然互換答案。有人向老師告狀,最終作弊的一律被批零分。那是一次沉重的教訓。老師原來對我們的信賴和疼愛通通消失無蹤,換來猜忌的眼神及一副不予理睬的臉孔。

記不清花多長時間度過那段後悔、自責、內疚、難過的日子,我跟自己說:今後絕不再犯。

§

有一天,朋友七歲的兒子到寺院來,不知甚麼事正鬧情緒。一時間勸說不來,我們便讓他自處,冷靜片刻。當晚,小孩發來音訊誠懇道歉:「師父,今天我不聽話……對不起!我頂多每天學乖一點。」

過後她還跟媽媽說:「媽,我會學做個好人,因為將來我想去光明的地方,做壞事的人去不了,所以我會試試每天乖一些。」

知錯認錯,並承諾改錯,孺子可教也!

師父常說:「不要怕錯,重要是懂得改錯。」

處處怕犯錯的人,究竟不會成大器。

澳門曾有兩幫水火互不相容的黑社會黨派,經常大動干戈,社會也被搞得雞犬不寧。後來其中一黨的頭領被關進監牢,可他知道事情還未了結。獲釋的當天,果然尋仇的人就在獄門外。

正當兩黨手握武器準備開戰時,他突然當著大眾「撲通」一聲跪落在地,認錯求饒。這故事畫面太鮮明,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正當千鈞一髮時,只要有一方願意「認低威」,終將熄滅瞋恨、怨懟之火。

§

一對父子關係極惡劣。做爸爸的在孩子小時候經常出外公幹,與家人聚少離多;難得一聚時,又偏偏擺出一副嚴父模樣,所以二人不是摩擦就是爭執,往往不歡而散。

孩子在缺乏父愛的環境中長大,對父親又想又恨。父親心也有愧疚,只是礙於身份問題難以啟齒認錯。後來父親病危,孩子辭去工作全天候照顧,但兩人相見並不多言。明明在乎對方,卻沒有一方願意作出妥協。

這一切,細膩的義工都看在眼裏,嘗試鼓勵兩人把握時機跟對方道出內心的歉疚,抑或怨憤,時日無多,莫空留遺憾!

「孩子,對不起,我愛你。」兒子本想開口請求諒解,豈知父親卻率先致歉。

「爸,是我不對,請原諒我。」兩人緊握著手,眼裏閃著淚光。

師父在《心寬就是最好的道別》書中寫道:「所有恩和怨都潛伏在生命深處,偶爾會浮現,讓我們知道,一切都來自於心。一旦心柔軟了,所有怨恨便會消融。」[1]

怨恨消融了,逝者善別,留者無憾。


[1] 衍陽法師,第98頁。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