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談正念修習的「心船」──布施之舟

在正念修習中,有六艘「心船」載我們,由煩惱的此處到達幸福的彼處,分別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靜慮)、智慧(般若),今天和大家略談布施這艘心船。

「布施之舟」在六船中排首位,我認為是有其重要原因,這需要由「資糧條件」說起。說到修習正念,有一些人很多機會修習。家庭條件、經濟條件、好老師、好朋友、好書本,應有盡有;有些人卻總是頭痛、肚痛、沒時間、沒資源、沒朋友等等。這是甚麼狀況呢?就是我們是否集齊足夠的資本踏上修行之途。好比我們要外出遠行,就要有足夠的糧食和金錢,不然只會處處碰壁。

然而布施不是求結果的事情。有些人布施是為求有好的回報,今天幫了你,明天你也會幫回我。在世間法而言這是對的,你種一個善行善因,固然會有相應的業果現行。然而這個果實在小得可憐,主要是你的心太細,細到是你所布施的那樣東西這麼細而已。沒有了,只有這麼多。真正的大布施是無我的,不執著這是十元還是百元,不執著受益人是窮是富,不執著是「我」在幫「你」,這個布施就自然大了,因為你布施的心超越了眼前物件的大小意義,沒有限制了。你說我明明給了億元的資助嘛,當然就是很大的布施對吧?的確數目很大,但就只是一億元這麼多,我說的少是指「仍然有限!」

所以《金剛經》說:「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菩薩就是一個有感情的覺悟者,願意幫助別人。如果他能夠不執著外相(你、我、它)來分享,這個福和德就不能夠以「腦袋」來思考、計量了。為甚麼呢?無相即無大無小,無法用概念來分析。既然無大無小,它帶來的回報就是無限制了。

我們修習正念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都有分享的機會,我們分享知識、分享正念、分享臨在、分享金錢、分享資源、分享時間,一切一切無不在分享之中。但我們卻老是抱怨明明我做了這麼多,為甚麼別人就是看不到、感受不到,他們不懂得回報的嗎?我的情人沒有欣賞我給他的付出!這些都是讓我們分享的心變得有限且細小。

今天就要學到這一條「乘數公式」,A x 無限=無限。如果你希望準備好修習正念的資糧資本,請你學習「無相布施」:不執著布施的這個「我」;不執著接受報施的這個「你」/「你們」;不執著布施的主體(物)。保持正念覺察,留意到自己分享給別人的時候,是否有很多的執著呢?然後在正念修習中尋找方法轉化過來,這就是「心船」中的「布施之舟」。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