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貪愛與愚癡﹖—— 從佛教倫理談性騷擾(下)

個人層面,七情六欲故然是人之常情,不過,曾受教育的人都應有基本的道德標準和自制能力,性騷擾言行是在別人不同意下利用別人的身體以獲得欲樂和快感,以佛家而言,明顯是一種過份的貪愛,此外,這也是一種愚癡,因為這是基於對別人的不尊重,誤以為自己有權在別人的痛苦中獲得快樂。若果侵犯者是上司或教師,則是濫用了一己的權力以滿足自己的私慾,對下屬或學生造成長遠的身心傷害。

佛家的智慧

佛陀的堂弟阿難跟隨佛陀出家,可是身為美男子的阿難經常遭遇「女難」,幾次險遭破戒,有一次阿難請教佛陀:

世尊,我們應如何對待女人?
不要望見她們,阿難。
但是假如我們望見她們, 我們應如何處理,世尊?
不要跟她們說話,阿難。

但是假如她們跟我們說話, 我們應如何處理,世尊?
修習正念,阿難。
(《長阿含》. ii. 141)

在廿一世紀社會情境下,從女性的角度,佛陀與阿難對話中要防範的可能是男性。此外,在日常社會生活中,我們也不能不望見異性、不與異性說話,佛家智慧如何防範性騷擾?

佛家認為凡事因緣和合,起煩惱也是因緣和合,每個人內心的貪嗔癡可以引發煩惱,滅煩惱也是因緣和合,修行戒定慧就能滅除貪嗔癡。對阿難來說,女人就像魔(mara),會誘發他的性欲望,是「引起煩惱的對象」的外境,可是,佛陀的教導不是要滅除或逃避這個「引起煩惱的對象」那麼簡單,一切為心造,透過這個「引起煩惱的對象」的外境,當下修習正念,就能覺知當下的身心狀態,就能持戒、有定、有慧,從而作出適當的反應,而無需跟隨內心的貪嗔癡而行,修習正念是為良方妙藥。

防範方法

在正念的基礎上,以下從兩方面的角度提供一些具體防範性騷擾的建議。

從保護自己免受侵犯的角度,首先要認識了解性騷擾的定義,不要抱著逃避的態度,以為忍受過後就沒有問題,因為你越逃避害怕,對方可能會越得寸進尺地性騷擾你。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及界線,勇敢地說「不」,讓對方知道你對其言語或行為感到不悅,請他尊重,有需要時立即抽身離開,或利用群眾壓力嚇退性騷擾者。最好能尋找成熟可信任的朋友或老師傾訴,避免事情繼續發生。若經常受到性騷擾,謹記要將發生的日期、時間、地點、對方的言行等記錄下來,以便日後向有關機構如平等機會委員會等作為投訴舉證。

從避免自己身陷囹圄的角度,在平日與人相處時,要抱著彼此互相尊重的態度,以及良好的溝通。一方面要坦誠說出自己的意願和感受,另一方面亦要細心聆聽和諒解對方。不論是上司或下屬,教師或學生,不時以正念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留意對方的反應,若察覺到自己的言行舉止令對方難受,就必須立即停止自己的言行,向對方致歉。若果發現自己心理狀態異常,受到困擾,例如欲念太強,無法制止,就必須立即向有關專業人士如社工、心理學家或治療師尋求輔導和治療,以避免悲劇發生以及受法律制裁。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