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超級月圓佛誕日!談《雜阿含經》之初轉法輪

每年的四月十五,是一些南傳佛教地區,如星馬泰、印尼、越南、斯里蘭卡及尼泊爾等國家,一同在這一天,慶祝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之誕生、出家、成道及涅槃的節日。此日被統一命名為衛塞節,佛教徒一般都在這一年一度的重要日子,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以緬懷佛陀。

今年的四月十五,碰巧遇上十二年一度的月全食,及全年最大的超級滿月之天文奇觀。只見大家暫且將疫情放在一邊,蜂擁至最佳賞月地點,欲睹超級滿月。不然錯過了今日,就必須再等一紀(12年)之久了。

在這麼難得的日子,讓我們一起重溫經典 [1],了解佛陀成道後的初轉法輪。當佛陀初成道時,首要想說法的對象,原本是曾教導自己禪定的兩位老師。無奈兩位老師相繼離世,而接著便是曾陪伴自己六年苦行,卻在佛成道前,誤解甚至離開佛陀另覓他處,繼續苦行的憍陳如等五比丘。

經文中,佛陀在成道後,於鹿野苑向五比丘轉法輪時,以初轉(示相轉)、二轉(勸相轉)及三轉(證相轉),闡明苦集滅道等四諦法門,故名之為三轉十二行相。此三轉又各具眼、智、明、覺,也就是以不同的角度,比喻見到真理。

眼 —— 看見真理 ; 智 —— 體證真理;

明 —— 顯明真理 ; 覺 —— 覺悟真理。

初轉(示相轉)說明此苦聖諦——聖者所證苦的真理。了知甚麼是苦?苦有何逼迫,以及苦的意義及苦的類別。苦集聖諦——聖者所證苦的起因真理。了知無明及貪愛等煩惱,致使苦的集起。苦滅聖諦——聖者所證苦的止息,苦滅除的真理。了知苦的止息,達到煩惱熄滅之涅槃境界。苦滅道跡聖諦——聖者所證可以滅除苦之道的真理。了知八正道乃修行滅苦的方法。

二轉(勸相轉)說明此苦聖諦——應遍知,苦集聖諦——已遍知苦,應當斷集,苦滅聖諦——應當證得涅槃,是解脫的實現,苦滅道跡聖諦——應當修道,才能斷集證滅。

三轉(證相轉)說明佛已徹底深知苦,已斷盡造成苦的原因——集,已證得滅,道也已修學完成。已從四諦——苦集滅道的知、斷、證、修中,出離三界,完成了解脫,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聖諦是佛陀初轉法輪時,對五比丘所說的教法。當中三次對四聖諦循序深入,由說明甚麼是苦,到以自身經驗為證明,加強弟子們修行的決心。

涅槃經說到:「我昔與汝等,不見四真諦,是故久流轉,生死大苦海。若能見四諦,則得斷生死。」 [2]四諦是佛教的基本教義,解脫生死的方法,也是佛教各宗各派的必修之法。

在現實人生中,看清苦的來源,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困苦,才能知苦而斷苦。


[1]《雜阿含經》卷15(379經)(大正2,103c13-104a29)

[2]《大般涅槃經》卷15〈梵行品 8〉(大正12,451c1-3)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