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跳著當下的舞蹈——動畫《靈魂奇遇記》觀後感

「人生是連串的剎那。我們只能活在當下。勇於接納平凡的自己,跳著『當下』充實的舞蹈,跳著每一個瞬間。」

——《被討厭的勇氣》岸見一郎

2021年終於來臨了!充滿無常的2020年,打碎了一個又一個的計劃,延誤了一次又一次親友的相聚。從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不斷撫心自問:「我還要像以往般為未來一年訂下計劃嗎?」 懷了莫名焦慮走進電影院,希望放鬆緊繃的神經,卻出乎意外地從《靈魂奇遇記》(Soul,台譯:《靈魂急轉彎》)這齣彼思動畫製作室(Pixar)的新作,深入體會到面對充滿未知的來年,原來能夠「活在當下」更為珍貴。

先來點劇透。朝思暮想希望為爵士樂團演奏鋼琴的阿祖(Joe Gardner),剛剛獲得實現夢想的機會,卻飛來橫禍遇上意外!阿祖的靈魂被安排投胎,可是他念念不忘要返回人間演奏,於是趁機逃脫投胎隊伍。當他闖進「投胎先修班」,遇上一個千年以來都拒絕投胎的22號靈魂。阿祖跟22號完全是兩極的個體——前者祖極之渴望重返人間,後者超級憎恨地球。偶然機會兩個靈魂一起返回人間。阿祖誤入了貓的身體,22號則進入了阿祖的肉身,一人一貓共同展開了一段出人意表的旅程。

視人生為一次攻頂之戰?或是視人生為一次難得的旅行?

「我為這一天等了一輩子,我以為這一切都會不同,但是好像也沒有甚麼不一樣。」 阿祖排除萬難終於在心儀的樂團演奏,還得到了聽眾熱烈掌聲!陶醉片刻的他,突然問:「跟著呢?」爵士樂團領班淡然回答:「明晚再表演一次囉!」 阿祖悵然若失——原來「成功」就是這樣了。為了這趟演出放棄投胎,經歷萬難才有此機會獲得期望的「成功」;可是,到達成功的剎那,卻發現不過如是而已。回想自己幾十年的經歷:考試、入職、升遷、戀愛、結婚、生兒育女、創業、移民⋯⋯。連串的目標、期望、努力;每次達到目標的時候,又必然發現人生好像還缺少了甚麼似的;於是再次尋找另一個努力的目標,然後周而復始⋯⋯。活像一個永遠找尋理想房子的人,終日在外尋覓「最佳房子」——奔波於數百個房子之間;不斷比較地段、社區機能、鄰舍質素、交通便利、性價最高等等。總是忙碌地尋尋覓覓,卻罕有逗留在現有居所,慢慢瀏覽附近的景物,更遑論跟鄰舍寒暄問好,細味社區獨有的樂趣。回望過來,我也常常為了到達目的地,疏失了欣賞旅途上的美景。

認真投入當下,謹慎地專注在此時此刻可以做的事

「也許看天空就是我的火花,或是走路這件事,我真的很會走路」——超憎惡地球的22號,隨著進入肉身也有了觸感、味覺、情緒⋯⋯。22號享受偶爾吹來的涼風、為樹葉飄落感動、享受飢餓時薄餅的滋味。22號終於找到投胎世上的意義:食物、走路、人與人之間的關心、擔掛、恐懼⋯⋯。這些微不足道的日常,在認真投入的當下卻可觸動人心。看著22號為小事興奮,我甚為感動。這些小事不就是我每天都經驗著的生活嗎?雖然我只是社會上的小市民,沒有甚麼光榮事業,也沒有甚麼做出豐功偉績的理想,但人生的意義,不限於灑頭顱拋熱血啊!回顧過去的日子,教我觸動的並不是甚麼偉大的事。相反,都是生活中的小事情,那些甚至在別人眼裏未留意到的瑣事。

「有一天,小魚問一條老魚:『海洋在哪裏?我要去找它!』

老魚回答說:『海洋?你就在海洋裏呀!』

小魚:『不!這不是海洋!這是水!』

老魚:『我們一直都在其中,從沒有離開過!』」

莫論2021比較過去一年好還是壞,我終於知道幸福從未離開自己。在記事簿上寫上新一年的願望:認真享受當下一刻,跟著下一個當下,接著再下一個當下。正如岸見一郎在《被討厭的勇氣》中說道:「人生是連串的剎那。我們只能活在當下。勇於接納平凡的自己,跳著『當下』充實的舞蹈,跳著每一個瞬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