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逆轉

手機鈴聲響起了,接上後對方表示是駐院醫生,為著爸爸明早的手術隔空講解潛在風險,聽罷如無疑問便請爸爸在手術同意書上簽名。她一邊細心聆聽一邊回想,與早前陪爸爸覆診時醫生的講解作對比,之後掛上電話。 驀然,思緒飛返遙遠的從前……

孩提時代她曾抓緊爸爸濃密的頭髮,騎在他肩膀上顛簸的坐著,嘻嘻哈哈的笑個不停,這是嚴父絕無僅有的舉動,令人難忘至今。又記得學生時代她手冊上的「緊急聯絡人」,永遠是那位沉默寡言、一默如雷的傳統父親。今日角色竟然逆轉了,擁有烏黑濃密秀髮的是她,圍著他轉圈的年幼小孩是孫兒,她是他住院時的「緊急聯絡人」,接聽醫院來電時,心情緊張而沉重。

曾經因欠缺溝通而令關係緊張、角色對立的恩怨,隨著時間過去早已煙消雲散,這些年來大家的變化很多,他早已退下職場火線,壓力減退,換上她上場迎接挑戰,雙方的脾氣也收斂了,也許學懂了放下自我和多包容別人,孫兒亦是良好的關係催化劑。

社會上普遍傾向歌頌母親的偉大,一來是懷胎十月的勞苦,二來是照顧家人的眠乾睡濕,確是恩重如山。如此,父親的角色相對被淡化了,不是父親不及母親珍貴,只是普遍男性胸襟較廣,不與小女子爭功吧!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早已明言「慈母像大地,嚴父配於天,覆載恩同等,父娘恩亦然。」父母如天空大地,包容及養育子女的恩德,與天地同齊,本無差異視為同等。《梵網經》謂「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推己及人,假如明白六道眾生皆是自己父母,還需要事事與他們計較嗎?俗話說:「父子沒有隔夜仇。」

藉此機會,她想感謝各方曾念佛誦經並迴向給爸爸的同參道友,有佛法加上你們的支持,她才能堅強、正面樂觀而平靜的陪伴爸爸度過治病的時刻。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