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遇上困苦,就是生起慈悲心的大好時機──佛法開示:「如何面對疫情痛苦」(一)

困難和痛苦,我們應如何面對?尤其現今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的緣故,大家要面對的困難與痛苦甚多,現在就總體上如何解決困難與痛苦作講解。

我們這個世間並沒有變大,但是世界的人口卻越來越多,變成有人滿之患。當人越來越多時,便會製造越來越多的痛苦。

在這個世代為了要維生,人們都需要學習大量技能,例如學習不同的語言等,如果所學習的技能或知識不足的話,便會令到我們在此世間的生活變得十分困難。

那亦因為人口越來越多的關係,所以我們的土地、房屋及所需要的物品越來越昂貴,而日常的開支亦一直數以倍計增長。

在這個時代,要買一所有質素的房子 ,往往非工作多年不可,而為了去買越來越貴的日常物品,我們每天都要辛苦工作,否則就沒法維持生活,我們正活於這樣的一個時代。

簡單來說,我們從小開始直至20多歲都要學習很多不同的學科、很多不同的技術,這變成了一個重擔,當我們要學習很多的時候,便需要大量的教育經費,我們花很多心機籌謀學費。完成學習後我們需要找工作,而在工作的時候,我們又會遇到很多麻煩與痛苦,我們或許會跟別人不和,還要面對工作上和商業上非常激烈的競爭,於是我們整個社會都有著很大的壓力。另外、現今許多食品都含有化學物品,於是又會為我們帶來痛苦,因此我們的身體便不如往昔一樣的健康。

所以現今這個時代跟古時比較,我們面對更多不同的困難,尤其是今年因冠狀病毒的緣故,很多人因此而死亡、患病以及失去工作,那麼今年是特別困難的。於是很多人內心不快樂,無法忍受;也因為他們正在經歷這些艱難和痛苦,所以他們的脾氣會變得很壞,很多時候會發怒、發脾氣,接著會和家人爭執爭鬥。

那麼我們應如何面對這麼多的困難與痛苦呢?

我們每個人都不希望有這些困難與痛苦,假如世上能夠有一個地方是毫無困難與痛苦的話,相信人人都必定很想前往,可惜在人類社會當中,一個沒有困難與痛苦的地方是非常稀有的。既然沒有一個毫無痛苦的地方給我們可以前去的話,那麼我們如何面對這些困難與痛苦?這成為我們人生中一個很大的問題。

其實有一個情況就是,這些困難和痛苦是會隨著我們不同的思考方式而放大和縮小的。

有些人遇到困難時,會覺得自己的狀況很慘、很弊、自己根本難以忍耐、受不了、不能夠接受,有一類人是會有這種反應的。如果一個人有這種想法的話,儘管他/她有一份工作,一旦和上司或同事有事不咬弦的話,他/她會因忍受不住而很快便會放棄這份工作,接著就會辭職不幹。

有一些人結了婚,或者未婚但有戀人,但當一旦有惡劣的情況發生時,他們或會因接受不來狀況而說:「受不了」。接著,結了婚的,便可能會離婚;未結婚的,則和戀人分開。

有一些人經商、做生意或從事其他工作,起初有一個宏大的計劃,但是一旦發生一些狀況或麻煩,便會覺得心煩意亂,於是喪失鬥志,覺得自己還是做不來、應付不來,便放棄這些工作,又或者將商舖關門結束便算了,於是他/她的計劃便落空了。

因為這一種人做事很快便會喪失興趣、心力、鬥志,所以他們無法開展大型的工作、做大事,他/她又可能因此被別人看輕,或受人非議,所以他/她一生當中無法成就大的利益、成就一些大的意義。

有一些人則把麻煩、困難、痛苦轉化成為好的。從人生裏的一些壞事中累積經驗,並在當中找到機會將壞事轉變成為好事,所以我們需要一個良好的思維模式與想法,轉化困難;不然就安忍痛苦,繼續努力達成原有目標。

如果我們回顧過往的聖者、偉人,正因為心量大的緣故,所以能夠去克服眾多的困難。相比這些聖者,我們目前所經歷的困難都是微不足道的。當能夠如此思維時,我們的心便無法輕易被困難扭轉,我們的心力、毅力、意志不會下降,反而能夠增長。

如果我們能夠深入思考的話,我們在人世當中遇到的困難與痛苦其實都有好的一面,苦難可以有很大的功德。我們在人生之中最大的過失就是我慢與嗔恨,當我們面對苦難的時候,就是我們折服我慢與嗔恨的大好時機。而我們人生最大的功德就是能夠對別人生起慈心和悲心,當自己遇上困苦的時候,就是讓我們生起慈悲心最好的機會,因為自己在困苦的時候,我們便最能夠理解到別人的痛苦。

舉一個例子來說,從前西藏康區囊謙縣有一位司機,那時候當地只有大貨車,沒有較小的汽車或巴士,當司機開著貨車時,在路上有時會碰到一些人請求司機接載他們一程,但這位司機都會拒絕。那時候當地人很喜歡前往拉薩朝聖, 後來這一位司機自己也背著行李去朝聖,最初起程的時候,他自己走路,並嘗試途中截停一些貨車,希望能夠坐便車。當有些司機不願意載他一程時,他就很難過;但當有些司機願意時,他便感到非常高興,還會高興上多天。他最終抵達拉薩的大昭寺時,在大昭寺的釋迦牟尼覺沃佛像前發誓說:「假如將來再有人向我截車,希望可以搭一程順風車的話,除非貨車已滿,否則只要貨車尚有一點空間,我都必定接載他們。」

這位司機過往拒絕接載別人,但由於他自己在朝聖過程當中經歷那麼多艱苦的時候,經驗到其他人願意伸出援手的感覺是怎樣的,同時也經驗到其他人拒絕幫忙的感受是怎樣的,因此,這些親身經驗以及親自所經歷到的艱苦,讓他變成一位好司機、一位願意接載別人的司機。

所以,當我們各自在自己的人生當中經歷到痛苦,從而親身感受到痛苦的時候是如何,我們才會懂得別人的痛苦是如何,繼而對其他人生起悲心,這種悲心也是因為自己遇上痛苦而生起的。

同時,當面對困難和痛苦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夠處理痛苦的話,我們是能夠從中訓練出過人的能力、更大的功德、更好的素質的。否則,如果我們不能夠處理痛苦的話,我們便只能夠成為平平無奇的人。如果我們能夠想到,這些困難和痛苦是能夠讓我們有機會變成重要的大人物,這樣的話,我們便能夠在這些痛苦之中安忍。

(待續)

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為現任印度錫金隆德寺噶瑪師利那瀾陀高級佛學院總監。本次開示「如何面對疫情痛苦」為 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8 月 18 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