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面對狂流,隨惡容易,隨善有理

(圖:Pixabay)

如果我們覺得社會不公或者世事不如意,我們可以如何走下去?

最近發生一連串事件,教很多人情緒起伏,其中一位同學公開請求法師的開示;我又剛看了一部很受歡迎的泰國電影,正好印證繼程法師一本書的部份見解,這都給我對於如何面對逆境及如何實現理想一些反思和啟示。

我們去參訪寺院,有位朋友向法師請教:「對於社會上一些政治人物不幸的遭遇,請問我們如何可以佛法處理難平的情緒?」

法師回答:「我們很難知道他們葫蘆裏賣甚麼的藥,難以判斷是非得失,不希望成為政治工具。這是一面鏡,反映了他和我們的有與無――觀功念德:一方面慶幸自己生長在自由、幸福和和平的地方,學懂珍惜;另一方面感恩他的犧牲,給我們一種覺醒,啟發以後我們如何去處理國家和民生種種的問題。社會積聚太多負能量,我們要以正能量去積極處理問題。提議大家去看《八大人覺經》,佛法教我們如何從個人出發,慢慢修行,進而去影響社會。[建立]和平的國家,首先從心開始,知道世間無常、無我。從善念開始,並須有正知正見,否則做種種的行為,都會變成邪行。」

前天我看了一齣泰國電影《出貓特攻隊》,兩個優材生想以「出貓」(作弊)去追上落後的人生起跑線。女主角的理由是既然學校貪婪地歛財,她又何妨以自已的小聰明去賺錢,一方面既能幫補家計,改善生活,又可實現進入外國著名大學的夢想;另一方面幫助到同學,他們也樂得付錢找人「出貓」,皆大歡喜。叫人痛心的是,她邀請了本是老實純品的另一優材生加入「出貓」集團。他發覺可以如此賺到快錢,一步一步地成了魔,放棄了以前的做人原則,最後甚至不擇手段,想逼決定退出的女主角改變主意。

影片可以說是反映泰國扭曲的教育制度,男女主角的行為像是合情合理。香港現今有很多青年相信「以暴易暴」或「為達理想,犯法無罪」,他們如斯人生觀,教人擔心。繼程法師在«禪門過關»一言拍醒夢中人:

「有時候,環境會造成我們要用惡的心所法去生存。你用善的心所法時,就好像比較難生存。[…]這個社會常常讓我們感覺到,你用善的、好的行動去應對的時候,常常就要吃虧,就要倒楣了。」[1]

法師解釋:「只因習氣裏面,煩惱力量都比較強,尤其是我們對種種『法』或是『法』的本性、法的實相不能夠了解的時候,很容易引發跟煩惱相應的心所法,或者是心理作用。再加上我們攀附外緣的時候,心很容易染著於外緣。[…]再加上無始以來,我們都跟這個惡的心所法相應,而環境也令我們以為與惡心所法相應時,比較容易生存。」[2]

他進一步指出業報才是關鍵:「這個『現象』當然是比較外在的,是一個比較短暫的現象而已,[…]我們所能夠見到的業報,有時候沒有那麼長遠,而且有時候共業也是我們看不到的。[…]這些都是惡心所法。表面上似乎覺得問題解決了,事實上,卻往往帶來更多惡的共業。當這個惡業形成一個更大的循環時,最後,我們就會被這整個惡的共業捲進去。][3]

「從佛法的因果角度看來,[…]必須反轉過來去造善業,必須跟善法相應。[…]善的力量越來越強的時候,就比較能保護自己。[…]善業會累積,惡業也會累積,小小的惡業累積久了以後,會招感較大的惡報。」[4]


[1] 釋繼程:禪門過關〈第五講〉共業中的修行 (台北:法鼓文化,2013,初版) p.90

[2] 同一書同一頁

[3] 同一書 p.91

[4] 同一書 p.92-93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