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飲食而知量,自身當自了—— 談《雜阿含經》中的減肥方法

(圖:網上圖片)

眾所共知,過於肥胖容易為身體帶來危害;而一般人在體重超標下,還能保持健康者畢竟只佔少數。香港是個美食天堂,同時也因居家面積小,促使出外用餐人數越來越多。每逢親朋敘舊或好友相聚,都會選擇在外聊一聊生活瑣事,同時盡情享受美食佳餚。日復一日,身體累積多餘脂肪,外加缺乏適當運動,疾病自然緊隨其後,因此不得不承認飲食確實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因素。

相當好奇在佛陀時代,不盛行運動,也不像現代那樣提倡健康飲食,更加沒有健身中心,胖了該怎麼辦?筆者試著從《雜阿含經》第1150經中,與大家一起來看看,佛陀是使用了甚麼妙方,令體格過胖的波斯匿王能夠成功減肥。

有一天,波斯匿王來到佛陀住所向佛陀請安,因為肥胖的關係,舉凡微細的動作,都能令他氣喘如牛兼汗流浹背,肥碩的身材令他自覺羞恥及苦惱,甚至對自己感到厭煩。佛陀了解以後對國王說:「國王,每當你即將要飲食時,記得要生起警覺心,你這肥胖的身體,是來自於過量的飲食。當一個人有節制的進食,不只能令身體少承受些病苦,還能得輕安且壽命得以延長。」

國王聽了佛陀一番話感到非常歡喜,隨即請在座的一位名叫欝多羅的少年,每逢在自己要進食時,把佛陀剛才的偈語「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重說一遍,提醒他飲食要知節量。如果能按照他的吩咐的話,除了可以供給少年飲食之外,還會給他豐厚的賞錢。自此以後,每當國王欲進食時,少年就重誦出佛陀勸諫國王的言語。過不多久,國王以一身輕盈的身軀及更勝從前的端正容貌,前往禮謝佛陀。

佛陀替波斯匿王找到了導致肥胖的原因——過量飲食;爾後國王藉欝多羅之助,終於成功甩脫贅肉。國王需要欝多羅在飲食前叮嚀,呈現了國王的自制能力不足,抵擋不了美食的誘惑,需要靠外在的力量提醒自己。

欲減肥者,首先必找出肥胖的原因以便對症下藥,《法句經》〈廣衍品〉中列出了五種導致肥胖的原因——暴飲暴食,喜歡睡眠,享受諸樂,無憂無愁及無事掛礙等。另外還得加上現今所謂的「基因遺傳」,也就是常聽肥胖人士自怨自艾說:「我連呼吸喝水都會胖。」接著,我們或許也可如國王般付出代價,將自己的肥胖交給減肥中心,將汗水脂肪留在健身院。這無非是從「結果」下手,痛痛快快大快朵頤之後,再付出代價減肥,這也是輪迴的一種。

常言道:「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會從「因」下手,知道飲食過量,會令身體肥胖,飲食時而知節量。凡夫從「果」下手,都是等身體胖了再來減肥。我們是要當菩薩還是做凡夫呢?想要維持健康的身心,由節量飲食、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悅等三管齊下,自身當自了持之以恆,肥胖遠離我將指日可待,與筆者一起努力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