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養護身器──明海法師談「禪心三無」(十二)

(續上期)

前面講到影響命運的三個要素:器、識、緣。我們從把握命運、改造命運的角度看,應該怎樣來對待這三個要素呢?

首先,對於身體我們應該要愛惜它、養護它。換句話說,我們對父母、天地所給予的這個身器,要知道愛惜,這是我們的工具。這個工具,有的人把它消耗在損害社會、損害他人的壞事上,這就是不知道愛惜身器。我們應該用它來做對社會、對他人、對眾生最有利的事,做最有意義的事。以修行人來講,身體既是一個業器——是過去種種業的綜合結果,也是修道的利器。這個身體不僅僅是屬於我們個人私有的。從所承擔的責任來說,如果我們發起了菩提心,這個身體屬於所有眾生;即使我們還沒有學佛,沒有發起菩提心,這個身體也是屬於父母家庭、親戚朋友、社會國家的。關於對待身體的態度,儒家文化就特別提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這就是要求每個人對自己的身器要有一種愛惜、愛護的心,甚至要有一種敬畏:這個工具給了我,我要善於利用它、細心保護它。

如何養護身器?前面講到身器有一些因素是先天的,但是後天的養護也可以改變身器的品質。佛法的持戒和修定就是養護身器的學問和功夫。持戒,我們要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佛陀教導我們不能做的事,如果我們做了,比如去殺生、去偷盜,首先受傷害的就是我們的身器,這個工具受到了傷害、受到了染污。在生活裏,保護自己的身器,就要注意愛惜自己,不要把精神、精力消耗在無謂的事情上面。比如說朋友聚會喝酒,最後互相灌醉了,身體受到傷害,這就是無謂的消耗;再比如,在一些娛樂場所進行的放逸、過分的娛樂都是對身器的損傷;抽煙這種不良的習慣也對我們的身器有所損害。有的人可能會說,有很多人抽了一輩子煙也沒事。但是你也要知道,罹患肺癌的概率,抽煙的人要比不抽煙的人高出許多;還有其他的,比如上網,要有意義、有節制地去利用電腦和網絡。完全沒有節制,失控,跟著網絡去飄,也會傷害我們的身器。我絕對不是反對使用電腦和網絡,而是說要學習如何善用。當我們沉迷其中的時候,身器會受到傷害。

還有的人拿身體去作無謂的冒險,這也是一種不慎重的態度。在佛經的戒律中,可能大家比較多地注意到了戒律總是不許這樣、不許那樣,包括不許吃肉、不許喝酒,所以人們往往認為佛教的戒律都是在克制與束縛我們的身體。其實,戒律是為了保護我們,其中也有直接關於保護身體的戒條。在菩薩戒裏面就有這樣一條,「險難處不得獨行」。如果沒有必要,你不要獨自到可能危及你生命的危險地方去。比如伊拉克正在打仗,你堅持要去玩一趟回來,好有炫耀的資本,那是沒有意義的。為甚麼菩薩不能這樣做呢?因為菩薩的身體不屬於他自己,如果把身體拿來作無謂的冒險,因此喪生,也是有罪過的。當然,佛教也絕對反對自殺,自殺跟殺害他人同罪,都是殺生。為甚麼?就是因為這個身器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獨有的。

所以要養護身器,首先我們要杜絕無謂消耗生命的種種生活習慣。特別是今天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很多娛樂向我們招手,在誘惑著我們。娛樂廳、歌舞廳裏面旋轉的燈光讓我們蠢蠢欲動。聽說「迪廳」(Disco) 裏,有人會吃一種叫搖頭丸的慢性毒品,吃了以後跳舞能跳很長時間,這個就是糟蹋身體。因為這種東西刺激人的神經,使人處於興奮狀態,對自己身體狀況的知覺麻木。本來人已經很疲勞,在藥物的作用下,他的感知遲鈍,所以能跳很長時間。但是跳完以後,他肯定非常累,甚至會虛脫。就像有一種精神病人,發病的時候力大無比,狂躁無比,長時間地大喊大叫,但是他發作完以後要睡覺,睡好幾天還恢復不過來。諸如此類的活動,對身體都是很大的傷害。我們要保護自己的身器,就要遠離這些活動,遠離這些地方。這樣才可能有本錢、有資本去幫助眾生,去修行,去工作,去成就我們的事業。

前面我講到氣脈的素質,身體內部各種粗細能量運行的方式、品質、速度,以及通暢與否,有這樣一些先天所稟賦的條件。佛教的禪定,就是從根本上改變身器素質這一部分的。禪定從呼吸、從人的心態到人的身體,進行綜合調整,讓心靈安靜下來,沉澱到最底層,在內心最深最深的地方用功。通過長期的禪定訓練,就能改變身器的品質。


(待續)

原文刊自《禪心三無》,天地圖書2017年出版。佛門網獲授權刊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