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餘震啟示錄

雪謙寺大殿對寧瑪及噶舉傳承來說,意義重大。
雪謙寺大殿對寧瑪及噶舉傳承來說,意義重大。

一場毫無先兆的大地震和隨之而來不斷的餘震,奪走了超過八千條無辜性命,也摧毁了佛陀故鄉許多歷史文物、建築和廟宇。繼4月25日7.8級強震後,昨天(5月12日當地時間中午12時),尼泊爾又一次發生7.3級地震。隨著喜馬拉雅山下面歐亞板塊和印度板塊碰撞而震動的,不單是當地人的民生,還有許多人的心。

尼泊爾是我心裏的第二個故鄉,那裏有許多我尊敬的上師和摯友,也曾經給我生命中重要的經歷和功課。雖然地震沒有直接影響我的性命或財產,但從照片中看到好友的居所倒塌,廣場變成廢墟,美好的回憶與當下的頹敗構成強烈對比,我的內在猶如經歷一場又一場的餘震。4月25日下午,我不停撥著線路不通的電話號碼,心裏惦掛著剛從香港回去的好友、為我送上當地傳統美食的房東一家、引導我用聲音去連結生命的老師、在我受傷時對我照顧有加的喇嘛……腦袋裏只有「無常」兩個字──不管有多大的能力和財富,它一旦來到,我們都無力改變。

佛教徒很喜歡把「無常」掛在嘴邊,可是當無常突然來訪的時候,我們還會記得無常、修行無常嗎?這是雪謙冉江仁波切(Shechen Rabjam Rinpoche)在地震後給弟子的問題。地震當日,我的朋友嘉儀和華盛頓恰巧在加德滿都雪謙寺,參加由揚唐仁波切(Yangthang Rinpoche)主持的長壽法會,我很好奇他們到底經歷了怎麼樣的餘震。

回憶地震發生的一刻,嘉儀正坐在雪謙寺大殿外的草地上。法會進行15分鐘後,地面突然猛烈搖晃,部分會眾開始奔跑和叫囂。她意識到地震的當下一刻,在場為信眾灌頂的老仁波切仍然安坐在法座上,突然感到對上師堅定的信心就是最大的保護。回想當時,她也驚訝自己竟然毫無畏懼,繼續坐在原位唸誦蓮師心咒。因為經歷地震而生起信心,而信心最後帶給她的禮物,是內觀自身的清晰度和誠實面對我執的力量。「多年以來,我從來沒有看到自己對上師的執著,這次經歷,終於讓我看到自己根深柢固的習氣。」她說。

雪謙寺建築物到處出現裂痕
雪謙寺建築物到處出現裂痕

別名華盛頓的唐卡畫師,是雪謙寺的一位喇嘛。地震發生時,他為了保護上師,趕緊從大殿後面的小屋跑進去,看到揚唐仁波切和頂果欽哲揚希仁波切(Dilgo Khyentse Yangsi Rinpoche)仍然安穩地修法,沒有離開法座;那一刻,他感覺到內心完全沒有恐懼,只有一個念頭跑出來:我還沒有成就的生命,今天就要在這裏結束嗎?他覺得自己浪費了珍貴的人生,沒有專心學習和修行,對自己的懶惰也感到後悔。

地震過後,不敢回家的信眾暫宿於雪謙寺外的空地。
地震過後,不敢回家的信眾暫宿於雪謙寺外的空地。
雪謙寺僧眾為留宿的災民提供飯食
雪謙寺僧眾為留宿的災民提供飯食

他說也許雪謙寺代表著無數弟子對上世頂果法王的信心,主殿大樓更象徵著對上師的思念和依止,因為法王在世時曾在大殿內舉行無數的殊勝法會和灌頂儀式。地震當日,約有四千名善信和出家眾聚集在寺院內,建築損壞嚴重,卻沒有任何人受傷,可說是奇蹟。想到這裏,就更了解雪謙冉江仁波切的話:「地震發生時,有憶起蓮師或上師的,在修行上才真正算得上有一點小小的成就。」我想這是因為對上師的信心本身,就是巨大的加持力量。

法會過後,超過一半的會眾為了安全起見,在寺院為法會搭建的大帳篷下生活了好幾天,僧團每日幫忙照顧大量的災民,提供食物和飲用水,好讓他們安心住下。接受過急救訓練的僧侶和雪謙寺義務診所的醫生和護士,每天分批前往偏遠村落派發賑災物資,並為傷者提供治療。仁波切行願慈悲,堅持把資源首先用在災民身上,儘管主殿大樓損壞嚴重,也暫時顧不上維修。華盛頓說這次經歷,讓他決心精進修行,不再懶惰。

曾接受醫護訓練的僧人和志願醫療人員組成小隊深入山區
曾接受醫護訓練的僧人和志願醫療人員組成小隊深入山區
地震發生時,祥寧仁波切(Changling Rinpoche)在外呼籲民眾小心。
地震發生時,祥寧仁波切(Changling Rinpoche)在外呼籲民眾小心。

「無常」是一個老師,而且每次都帶來重要的功課;希望大家都能夠在餘震中,得到珍貴的禮物。

雪謙寺官方網站:http://www.shechen.org

與此同時,揚唐仁波切繼續在大殿進行法會,如如不動。
與此同時,揚唐仁波切繼續在大殿進行法會,如如不動。
雪謙冉江仁波切
雪謙冉江仁波切
頂果欽哲揚希仁波切
頂果欽哲揚希仁波切
本文作者(中)一年前與華盛頓(左)及嘉儀合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