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香港殯儀音樂(一)

上期提到中國音樂於婚慶(紅事)上的應用,今期談談香港的殯儀(白事)音樂。殯儀音樂,即於殯儀館所演奏的音樂。港人對這個地方應不會感到陌生,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政府禁止於市區遊街出殯後,殯儀館便成為唯一舉行喪葬儀式的地方。事實上,我們的一生和殯儀館密不可分,每當親朋離世便會到此一聚,一則為見亡者最後一面,送其上路;二則一般人公務繁忙,瑣事甚多,要一家人齊齊整整聚在一起並不容易,殯儀館往往是一個最「齊人」的家庭聚會!

至於殯儀音樂,我們第一時間會聯想到的可能是「喃嘸佬」、「啲咑」、破地獄等。其實,殯儀音樂因應亡者生前的宗教信仰而有所不同,如基督教的殯儀音樂是聖詩,喃嘸佬和啲咑只會出現於道教的喪葬儀式中。香港常見的儀式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等。為何我們對喃嘸佬和啲咑特別有印象?因為香港的殯儀館約有七至八成採用道教儀式,屬當中的主流。一般來説,若亡者於生前沒有宗教信仰,則多採用道教儀式,此乃廣東一帶之習俗,並不代表亡者信奉道教。

道教殯儀音樂中,最主要的樂器是啲咑。啲咑於民樂中稱為嗩吶,而在殯儀行內則稱為笛。值得留意的是此笛與民樂中的笛不一樣。啲咑為木製,直吹,聲音雄壯粗獷,底部有金屬製成的喇叭用以擴音,其形制和西方小號、長號的底部類同,並以蘆葦製成的哨子置於樂器頂部用作發音,有點像雙簧管的簧片。

笛為竹製,橫吹,竹身除了一個吹孔及六個指孔外,亦開了一個膜孔,以蘆葦內壁物料製成的薄膜貼上笛身,音色頓然清脆明亮。兩件樂器之音色及功能截然不同,於粵劇和道教殯儀音樂中卻以「橫簫直笛」稱之,即稱民樂笛子為簫,啲咑是笛,此和北方橫笛直簫之概念並不相同。

於殯儀館中,樂手通常會奏起啲咑,為喃嘸師傅的誦經作伴奏,亦會於開壇作法之時奏出請神曲。一般人的印象是殯儀音樂較吵耳,亦無什麼旋律可言。實則此樂種由明末清初於廣府地區廣為流行,至今未衰,屬真正的本土音樂。欲知此音樂與本土之關係?下期再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