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高小難適應(一):正念面對逆境

想不到從來面對學習輕鬆自如的女兒,升小四時也難適應。開學了,思齊沒有像升小一、二、三時那般雀躍,她的深沉反應,引起我的注意。開學前一天,我與她談天:「明天上學了,感覺如何?」「我很害怕。我擔心四年級的功課很多、很深。老師說我們4A班是精英班,功課會特別多、特別深,會教得特別快。我很害怕追不上。」她擔心地道。

開學一星期,我天天探問:「思齊,學校生活如何呀?」她的回答總是:「唉!好悶呀!」「我不高興呀!」「唉!同學很嘈吵,常常給老師喝罵。很不公平!我又沒有嘈,沒有犯事,竟要跟全班受罰。」「唉!我不想返學。」我靜靜地聆聽後問:「原來妳們班有同學那麼頑皮的。不過,4A班有沒有好人好事呀?說給我聽聽。」她想也不想便說:「沒有呀!」

第二個星期,星期一的大清早,她鬧頭痛、肚痛,一臉病態,叫她別上學留在家中休息,她一口答應。她以往除非發燒或病得難以忍受,才選擇留家休息,否則她死也要上學。星期五,她又鬧不舒服,她勉強上學,可是,中午卻告病假早退。

對這些觀察,我默存心中。我聯絡了她的班主任,了解她的情況。

10月初,老師來電告知思齊已欠交功課超過五次,提醒我注意。我仍只限於口頭詢問她完成了功課沒有,因為她讀小二、小三時都有能力自理了,難道讀小四會處理不來嗎?

10月中,我和思齊一同參加禪修營,在禪營裏,她活潑開朗。誰料,出營回家途中,她忽然大哭起來,說很害怕上學。我安慰她,並問她功課做好了沒有。她坦言還沒有把功課做好。我體會到事態的「嚴重」了,於是說:「不用怕,現在還早,回到家,媽媽與妳一起查看手冊,媽媽陪妳做功課。」我們如是做了。然後,像時光倒流回到她剛升上小一時,我在她身旁教她對著手冊執拾功課及書本。為確保無誤,我們重複檢查了三次。她放心睡覺去了。第二天,我不用那麼早上班,故可送她返學。誰知,一出門,她便哭喪著臉,說不想上學,死死站在升降機門前不肯進去。她說怕被老師和同學罵,又怕自己欠交功課或欠帶書。我說:「我明白妳的恐懼,但不能不上學,這是逃避,逃避解決不了問題。況且,昨天是媽媽和妳一起執拾書包的,我們反覆檢查了三次,如果尚有遺漏,情有可原。如果老師懲罰,媽媽和妳一起承擔,我會向老師解釋。」幸好,我們剛好在學校門口碰見她的班主任,班主任安慰了她。我知道不能再讓她獨自面對學業了,她需要幫忙,她需要重建信心。我明白孩子需要體諒,需要鼓勵。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