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行禪師在越南靜養,靜待生命結束丶落葉歸根

在西方,一行禪師被譽為「正念之父」。他著述豐富,已出版逾百本書,分享正念生活的藝術(圖:imgcop.com)。
在西方,一行禪師被譽為「正念之父」。他著述豐富,已出版逾百本書,分享正念生活的藝術(圖:imgcop.com)。

九十二歲的一行禪師正在越南順化慈孝寺靜養,希望在那裏度過最後的日子,靜待落葉歸根。

禪師在越南平靜地等待生命結束,可說是他為學生而設的一場開示。「禪師的目的,是開示何謂『歸根』,讓學生明白他們的根在於越南。」歐洲應用佛學院(European Institute of Applied Buddhism)總監法印法師(Thich Chan Phap An)說。「靈性上,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

有些人專程從歐洲乘飛機過來探望禪師。禪師數度坐在輪椅上,與數以百計的探訪者會面,最後因為下雨和身體虛弱而結束會面。在去年12月一個下午,外媒《TIME》記者看到,有些美國外交官前來探訪禪師。記者說,禪師無法說話,好像隨時會呼出最後一口氣。禪師的房間非常簡潔,只有基本的家具。

一行禪師於1926年在越南出生,1942年在慈孝寺出家,1949年受具足戒,是越南臨濟宗第四十二代、越南了觀禪師第八代傳人。

禪師主張入世佛教,將一生奉獻於和平運動與弘揚佛法之中。1963年,他在越南推動反戰運動。1967年,禪師獲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1973年,他被越南政府取消護照,自此在法國居住。他於1982年創立梅村禪修中心,推廣正念修習。直至2005年,他才獲准回到越南。禪師於2014年中風,經四個半月療養後,繼續與梅村同修一起修習正念。2017年8月,他回到越南靜養。

在西方,一行禪師被譽為「正念之父」。他著述豐富,已出版逾百本書,分享正念生活的藝術,當中包括膾炙人口的《正念的奇蹟》(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和《當下自在》(Being Peace)。禪師擅長以平實的語言,教導人們如何在洗碗、喝茶、吃橘子等日常小事中修習正念。他說:「要培養正念,就是繼續做平常的活動,不管是走路、坐著、工作、吃東西或其他事務,全部帶著正念覺察來進行。」

禪師曾在著作《你可以不怕死》(No death, No fear)中,開示生死之道。他以一張紙為例說明:被製成紙之前,這張紙就已經存在了。「深觀之下你會看到一棵樹,沒有樹就沒有這張紙,樹要陽光、雲雨的滋潤,深觀之下,在這張紙中你也可以看到陽光雲雨的風采,紙何嘗不是以陽光雲雨的形式存在呢?」而當紙張被焚燒(「死亡」)後,灰燼會成為滋潤樹木的養分。有一天,樹木會再度成為一張紙。這樣,灰燼又以紙的形式重生了。禪師說:「生命本來沒有生滅,佛陀告訴了我們這個真相,這就是不生不滅的道理。」


參考資料:
The Monk Who Taught the World Mindfulness Awaits the End of This Life(Time)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