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巴基斯坦市民:當地僅存的佛教徒數量正在減少。法脈可以如何延續?

巴基斯坦是伊斯蘭教國家,有約96%人口為伊斯蘭教徒。2012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佛教徒人數不足1,500。而在2017年選民登記中,佛教徒人數爲1,884人。

然而,近日當地有佛教徒表示,雖然市民享有信仰自由,也可以舉辦各式各樣的佛教儀式,但由於種種原因(包括缺乏寺院和政府資助等),佛教徒數量越來越少。

根據《亞洲國際新聞》報道,佛教徒拉拉穆尼(Lala Muneer)表示,有不少佛教徒都沒有舉行宗教儀式的地方。以信德省(Sindh)和海爾布爾(Khairpur) 等地區的農村為例,有數百名信眾需在家裏舉行佛教儀式和活動。

另一位信眾朱曼(Juman)更認為,由於沒有僧人弘法,法脈正「面臨滅絕」。他又說:「我們是最後『倖存』的追隨者。由於缺乏金錢,大多數信眾從未去過塔克西拉等國內佛教聖地。」 

塔克西拉是巴基斯坦的一個考古學遺址,曾是佛教和犍陀羅藝術的中心。貴霜帝國時期,在那裏活動的佛教徒高達數萬人。公元四世紀時,法顯法師曾參訪此地,並稱其為「竺剎尸羅」。

法師曾記錄,當時「皆眾寶校,諸國王、臣民,竟興供養,燃燈散花,相繼不絕。」後來玄奘法師西行求法來到這裏時,已是「伽藍雖多,荒蕪已甚。」

然而,巴基斯坦尚存有不少佛教文物遺產。例如「塔克西拉博物館」(Taxila Museum)收藏了逾千件佛教藝術品和文物,當中不少都來自犍陀羅國時代,可以追溯到公元一至七世紀。

近年,巴基斯坦政府積極推行促進「宗教旅遊業」的措施,認為佛教文化遺產有潛力吸引世界各地的朝聖者。當地高級專員公署(High Commission of Pakistan)更認為,該國是犍陀羅佛教文明的故鄉。政府表示,國家的願景是保護少數民族的宗教場所,並吸引世界各地遊客參訪這些場所。今年4月,政府更特地邀請斯里蘭卡的僧人前來參觀國家的的佛教歷史瑰寶。

但朱曼認為,政府應該為市民建設更多佛寺,並邀請其他佛教國家的僧人前來弘法。這樣才能長遠確保佛法在巴基斯坦流傳。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