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憶念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導師禪寂十五年──學習導師超乎尋常的毅力與行持

華梵大學的創辦人曉雲導師具有超乎尋常的毅力。為了體驗和學習,法師在戰亂期間曾在中國各地和東南亞丶印度等國周遊。共參訪了三十二國,考察文化教育,為未來志業作好準備。

為了紀念曉雲導師禪寂十五週年,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和校長李天任博士,將於10月6日下午2時在高雄深水觀音禪寺舉辦「曉覺禪樂雲山古琴」禪茶紀念會。屆時將有古琴大師鄭正華演奏古琴丶笛簫和揚琴,並有華梵大學美術系創系主任、文學院院長黃智揚在現場揮毫懷思。

1912年,曉雲導師出生於廣州市郊區花地的佛教家庭,俗姓游,初名婉芬,又名韻珊,後易為雲山。1933年畢業於香港麗精美術學院,翌年於香港開個人畫展。由於少時曾學習禪觀,體會戒定慧的法喜,二十七歲時已有「道人依杖看雲歸」、「水月禪心」、「一切應作如是觀」等禪畫作品。

高雄深水觀音禪寺將舉辦「曉覺禪樂雲山古琴」禪茶紀念會(圖:深水觀音禪寺)
高雄深水觀音禪寺將舉辦「曉覺禪樂雲山古琴」禪茶紀念會(圖:深水觀音禪寺)
曉雲導師〈老牛當吃山邊草〉禪畫(圖:華梵大學圖書館)
曉雲導師〈老牛當吃山邊草〉禪畫(圖:華梵大學圖書館)

1941年,曉雲導師開始環宇周行,期間舉辦畫展丶義賣畫作。時值戰亂,導師將義賣所得扣除盤纏後,盡數捐作救濟之用。一枝畫筆,就是曉雲導師化緣和救急扶危的用具,導師於1942年舉行桂林風景長沙戰蹟畫展,隔年獲知父親與妹妹去世,心中傷痛,至「十方堂」叢林皈依昌圓老和尚,皈依後於靈巖山寺參究禪境。

曉雲導師曾自誓:「教育與我的生命是一體的,它將陪我到生命的最後一天。」為弘揚佛法,曉雲導師於1951年創辦香港雲門學園,並任教寶覺女子中學、寶覺佛學院;又於1970年創辦蓮華學佛園,並擔任導師弘揚天台教觀。1990年,導師創辦華梵大學,是為中國佛教史上第一所佛教界創辦的大學。華梵大學以「德智能仁」為校訓,培養品學兼優的杰出人才;以佛教悲智精神,培育才德兼備的社會棟樑。

孝順的導師將年老的母親接到台灣侍奉,直至母親於1978年安祥往生。2004農曆九月初二日,曉雲導師示寂,其弘法利生的精神仍流芳世間。曉雲導師的法子──華梵大學董事長、深水觀音禪寺住持悟觀法師於導師圓寂後,成立普陀山國清教育基金會,繼續推動曉雲法師的佛教教育事業。


參考資料:
憶念華梵大學創辦人 10月6日舉辦音樂會(聯合新聞網)
曉雲導師生平略傳(華梵大學)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