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日本長者的「第二人生」:不少退休人士成為僧人,與佛結緣、安心立命⋯⋯

不少日本長者都希望在佛門展開「第二人生」(圖:Infoseek ニュース)
不少日本長者都希望在佛門展開「第二人生」(圖:Infoseek ニュース)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長者如何度過人生下半場?日本佛寺林立,有深厚的佛教文化。為了淨化心靈,或為了專注修行,不少長者都希望在佛門展開「第二人生」。許多日本人都認為,與出生於佛寺的人相比,退休人士要成為僧人並不容易。這些長者可以怎樣實現皈依佛門之願?

「東京國際佛教塾」本年度的開講儀式,於4月在東京舉行,參加者可研習佛教史和佛教各大宗派的思想,修畢課程後可成為僧人。《日本經濟新聞》指,佛教塾自1988年成立,成立以來有逾700人成為僧人,今年有三十一位新生。入學不設年齡限制,有七成學子年齡逾五十歲。佛教塾為不少日本長者提供了與佛結緣、安頓心靈的場所。

佛教塾的講師柴田文啟,當初也是退休之後才成為僧人。那時候他參加了臨濟宗的「第二人生計劃」,用了約一年時間在寺院修行,最終成為僧人。現時他以佛教知識和豐富的人生經驗,撫慰大眾的心靈。他認為,僧人的身分非常適合長者。

七十四歲的佛教塾畢業生靜井真貞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指妻子十分支持他成為僧人。當初他希望撫慰日本地震受害者之靈,所以有志成為僧人。畢業後,他在日本各地的佛教葬儀幫忙,助亡靈心開意解。

除了佛教塾外,日本的長者也有不少擔當僧人的途徑,例如臨濟宗妙心寺派的「第二人生計劃」(長者出家計劃),以及淨土真宗東本願寺別院的「宗學堂」,供退休人士安心立命。皈依佛教之門 ,常為大眾而敞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