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滿清王朝篤信佛教,在故宮之內,不論花園還是帝后寢宮,供佛之所隨處可見。這是故宮中的佛教世界⋯⋯

故宮中正殿其中一區(圖:新華網)
故宮中正殿其中一區(圖:新華網)

北京故宮(紫禁城)是明、清朝代的皇宮。滿清王朝篤信佛教,在故宮之內,不論是花園還是帝后的寢宮,供佛之所隨處可見。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於1925年10月10日成立,讓後人了解明清時期的佛教文化。你可知道,紫禁城中的佛教世界是怎樣的嗎?

供佛之所遍佈紫禁城,例如皇帝的禮佛之所寧壽宮區佛堂、中正殿區,以及太后妃子的禮佛之所慈寧花園區等。故宮眾多殿堂中有幾十座佛殿,獨立的佛殿有三十多座,當中二十多座仍保存著歷史原貌。宮中佛堂大多為藏傳佛教佛堂,分佈在中正殿、慈寧花園和雨花閣等地方。

宮中的佛堂,融合了藏傳佛教和漢族的建築形式,而且有獨立的院落,有花草為伴,環境清幽,風格鮮明。

紫禁城中最高的藏傳佛教佛堂:雨花閣(圖:新華網)
紫禁城中最高的藏傳佛教佛堂:雨花閣(圖:新華網)

眾多佛堂中,中正殿是最為重要的一座。以中正殿為中心的佛堂建築,包括中正殿、梵宗樓、香雲亭、雨花閣、寶華殿等,總稱為「中正殿」。中正殿主要供無量壽佛,每逢皇太后、皇上慶祝誕辰,宮內眾人都會在此誦念《無量壽經》十天。

慈寧宮是故宮最大的佛堂,堂內陳設眾多,包括佛像、法器和經卷等,可見滿清朝代皇室的日常生活,與佛教息息相關。慈寧宮現時已改建為雕塑館,收藏了大量珍貴佛像。

北京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說,故宮現存的數十多處藏傳佛教殿堂,幾乎都是在乾隆時期建成,或在舊建築基礎上改建的。故宮內收藏了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道教和薩滿教的文物,共有約42,000件,其中九成是藏傳佛教文物,當中包括1,700件唐卡。

現在故宮保存的多項珍貴佛教文物,都是國內外重要而獨特的佛教研究資料。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