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中秋節喜迎月光菩薩聖誕!月光菩薩是我們學習布施的典範⋯⋯

今天是中秋節,亦是月光菩薩的聖誕日。月光菩薩又名月淨菩薩、月光遍照菩薩、月光普照菩薩。《藥師經》曰:「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無量無數菩薩之上首。」在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之國),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分別是藥師佛之左、右脅侍,輔助藥師佛祐護眾生,助眾生免受貪、瞋、痴三毒煩惱,成就善法。

《佛說月光菩薩經》記載了月光菩薩的來源:佛陀的過去生是月光王,統領四大洲,名滿天下。他以德治民,令國家風調雨順,人民安居樂業。月光王認為人人平等,將金銀珠寶、衣服、飲食和醫藥等日用品放置街頭,讓國民取用。其時有位婆羅門(提婆達多的過去生)想殺死月光王,月光王歡喜奉送頭顱,心中沒有一絲怨恨。他圓滿了布施之德,並示現了用身體生命來布施的慈悲精神。

眾生被七情五欲所迷,故此在六道中流轉。布施正是對治貪欲的良方,我們將財物、知識、佛法、技能,乃至身體布施給有需要的人,有助培養慈悲心。月光菩薩是我們學習布施的典範。願各位讀者在慶祝節日之際,也可布施結緣,實踐菩薩道的精神。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