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類對肉食的需求不斷增加,科學家想方設法尋找新的肉食替代品。「人造肉」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嗎?

目前,人造肉的生產仍處於研發階段。它對環境有多大影響?(圖:倫敦晚旗報)
目前,人造肉的生產仍處於研發階段。它對環境有多大影響?(圖:倫敦晚旗報)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曾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之中,有18%來自畜牧業。肉食為地球環境帶來沉重的負荷,但人類對肉食的需求不斷增加,科學家便想方設法尋找新的肉食替代品,以保護環境。製作「人造肉」就是方案之一。這種方法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嗎?

人造肉也被稱為培養肉(cultured meat)、合成肉類(synthetic meat)、實驗室製肉(lab-grown meat)或潔淨肉(clean meat)等。製作方法是將動物的幹細胞培養成肌肉細胞,再將之培育成肌肉纖維而成為「肉」。由於生產肉類的過程排放大量甲烷和二氧化碳,理論上說,生產人造肉不但可以避免屠宰動物,也有望改善全球暖化的問題。人造肉獲不少著名企業家投資,包括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和英國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等。

最近,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發表研究指,按照目前的人造肉生產方式,生產過程中主要排放的溫室氣體是二氧化碳,甲烷排放量比傳統肉食少。不過,二氧化碳留在大氣層的時間,比甲烷更長。所以在短期內,人造肉或許比傳統肉食更環保;但長遠來說(1,000年後),人造肉造成的溫室效應,可能比傳統肉食更嚴重。

研究員指,人造肉造成的溫室效應有多嚴重,取決於其生產過程需要使用多少能源,以及未來有多少低碳能源(low-carbon energy sources)可供使用。如果我們能用低碳能源生產人造肉,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就可以減少。

目前,人造肉的生產仍處於研發階段。它對環境有多大影響?在未來,人造肉會否更普及,令更多動物免於被屠宰?這一切都是未知之數。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