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光纖之父」高錕教授逝世:夫妻相扶持,以「只要愛不退化」的精神關懷腦退化人士。他沒有申請光纖技術的專利,為甚麼?

高錕(右)的太太高黃美芸(左)說,「高錕慈善基金會」將依照高錕遺願繼續營運,服務腦退化症患者及家屬(圖:香港中文大學)。
高錕(右)的太太高黃美芸(左)說,「高錕慈善基金會」將依照高錕遺願繼續營運,服務腦退化症患者及家屬(圖:香港中文大學)。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丶「光纖之父」高錕教授昨日(9月23日)在香港沙田白普理寧養中心逝世,享年八十四歲。

高錕雖是知名學者,然性情謙厚仁善,並不以才高博學自居。他於光纖通訊研究界建樹良多,對阿茲海默症患者亦盡力扶持。高錕教授在2002年確診患阿茲海默症(又稱腦退化症),2009年他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之後,此事才獲廣泛報道。

高教授與夫人黃美芸在2010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會」,希望提升大眾對阿茲海默症和腦部健康的關注。基金會以「腦退化不可怕,只要愛不退化」為旨,為腦退化症患者、家屬和護理者提供協助,包括分享照顧腦退化症患者的知識和技巧,並與慈善機構合作推出「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為全香港十八區長者檢測和診斷腦退化症。高錕逝世後,基金會主席高黃美芸表示,基金會將依照高教授的遺願繼續營運,以支持腦退化病人及其家屬。

高教授於2009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光纖通訊研究成就備受肯定。不過,他沒有為光纖技術申請專利權:「我沒有後悔,也沒有怨言,如果事事以金錢為重,我告訴你,今天一定不會有光纖技術成果。」並指自己最希望人人都能免費上網。

高錕曾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在任時每年從個人戶口中拿出兩萬元,捐助貧窮的學生。1987年的中大學生會會長蔡子強說,高錕是他最敬佩的大學校長,其胸懷教人心悅誠服。

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院長、工程學教授黃永成曾指,高錕是他最尊敬的教授。黃教授說,高錕為人謙厚,處事樂觀,體現了他高尚的人格。


參考資料:

【高錕逝世】寧養中心內安詳離世 高太謝各界支持 將繼承遺願(香港01)

【高錕逝世】中大設弔唁區悼念 有教授指高錕為人謙厚、人格高尚(香港01)

高錕逝世 光纖之父忘了個人成就 惟世人銘記(蘋果日報)

光纖沒取得專利 高錕無怨無悔 反盼望全世界網民免費上網(蘋果日報)

高錕慈善基金Facebook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