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恭迎準提菩薩聖誕 ── 聖嚴法師教導我們該以怎樣的心誦持〈準提咒〉

農曆三月十六(4月20日)乃準提菩薩聖誕。根據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資料,「『準提』是印度梵語音譯,漢譯「清淨」。有二臂、四臂、六臂乃至八十四臂等多種不同的形象,各有不同的宗教功用,其中十二臂形象是專為修持等覺如來地的修學者所設。」

在不少佛教徒心目中,準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的菩薩,不少寺院中《朝暮課誦儀軌》的〈十小咒〉〈準提咒〉亦有包括在內。很多信眾甚至將〈準提咒〉作為專修功課。然而,要怎樣誦持〈準提咒〉才能靈驗呢?我們在此節錄聖嚴法師在《神會禪師的悟境》一書中有關念〈準提咒〉的開示,或會令大家有所感悟:

曾經有一位菩薩來問我,因為他這一年多來非常的不順利,在事業上、家庭上都遭遇了很多的困擾與挫折,他問我怎麼辦,我教他念〈準提咒〉二十萬遍,問題一定會解決。結果,今天他告訴我:「師父!我已經念了〈準提咒〉四十萬遍了,問題還沒有解決,怎麼辦?」我問:「你是怎麼念的?」他說:「我念的時候,心裏希望我的問題解決。」我說:「這樣不對!要『無相』念、『無住』念、『無求』念,你的問題才能解決。你一邊念〈準提咒〉,一邊想:『我的問題解決吧!』根本不是在持咒,是在持你的問題,你把咒語和煩惱合在一起,

準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的菩薩(圖:新浪佛教圖片)。
準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的菩薩(圖:新浪佛教圖片)。

結果咒也變成了你的煩惱;你一邊念,一邊想著:怎麼咒語還不靈?這樣的話,持咒還有用嗎?」他說:「喔!原來是這樣。」我說:「你趕快回去繼續念!」但願他能夠做到無求而念,一切問題都可迎刃而解。頓悟禪法的修行就是這樣的,如果以無求的心來精進行法,無漏的佛法馬上現身。

聖嚴法師亦曾在一次開示中談到「持咒的作用」,常叫信眾持〈準提咒〉,是因為「準提神咒能夠滿願,這也是準提菩薩真言。要求願心、滿願、消業都可以持咒,但最重要的是要相信,透過菩薩的功德及自己的心力和念力來滿這個願。」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