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恭迎燃燈佛聖誕:這是燃燈佛為佛陀授記的故事⋯⋯

明天(農曆八月二十二日)是燃燈佛聖誕日,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示紀念。

燃燈佛(Dīpaṃkara)是佛陀過去世的啟蒙老師,因為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故稱為燃燈佛或錠光佛。《大智度論》曰:「如然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然燈太子。作佛亦名然燈,舊名錠光佛」。《大智度論》譯為燃燈佛,而《瑞應經》則譯為錠光佛。在佛教中,「燈」象徵智慧和光明,而點燃內在的心燈,則象徵開啟智慧,消除煩惱障礙。

佛教有「豎三世佛」,即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一切佛。燃燈佛就是過去佛,與佛陀(現在佛)和彌勒佛(未來佛)並稱三世佛。許多供奉「豎三世」佛的寺院,都會分別在大雄寶殿的左側、正中和右側供奉燃燈佛、佛陀和彌勒佛,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

燃燈佛為佛陀授記的故事

佛陀前世曾經是一位富有智慧的婆羅門,名為雲童子。有次他在無遮大會中獲得很多供養,想要回雪山供奉師父,經過蓮花城時,聽途人說起燃燈佛即將要來蓮花城說法,市民準備供佛的消息。

雲童子心想:「我應先留在蓮花城供養燃燈佛,求於未來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後再報師恩。」他決定以花朵供養燃燈佛,在城裏走遍多間花店,卻遍尋不著,原來國王已包下所有花店的花來供佛。後來,雲童子向一位名叫賢者的婢女購買了花朵。

燃燈佛來到蓮花城後,許多人都將身上名貴的衣物鋪在地上,以示禮敬。童子身上只有鹿皮,就將它鋪在地上,不少人嫌其不夠名貴,紛紛惡言相向。雲童子心想:「燃燈如來,請您憐愍慈念我吧!」佛感知其心念後,以神通力,變現出一片稀泥土地,眾人紛紛避走。

童子心想:「燃燈佛如此尊貴,怎能在泥土中弄髒了腳呢?」他把頭髮散下來,伏在地上,以身體為佛作橋樑。燃燈佛踏上童子頭髮時,童子發願於未來成佛,並要像燃燈佛那樣富有威德,成為天人之師。

童子虔心供佛,感動大地,大地隨之而震動。燃燈佛便為童子授記,向諸比丘說,這位少年以花朵供養,又以身體為佛作橋,將於未來世成佛,名為釋迦牟尼。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