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氣候變遷令尼泊爾冰川融化,洪水威脅藏傳佛教千年古寺仁欽林寺。古寺隨時面臨險況,該何去何從?

仁欽林寺不但是海吉村民的心靈支柱,更有助於保持村莊完整(圖:半島電視台)
仁欽林寺不但是海吉村民的心靈支柱,更有助於保持村莊完整(圖:半島電視台)

氣候學家指,氣候變遷導致喜馬拉雅山冰川迅速融化,在尼泊爾形成許多冰蝕湖(高緯度地區上,湖水在凹地積水形成的湖泊)。冰蝕湖若持續擴大,恐怕會崩塌,引發洪水之災。位於尼泊爾山村的藏傳佛教千年古寺仁欽林寺(Rinchenling monastery),隨時面臨險況。

半島電視台報道,仁欽林寺位於尼泊爾利米山谷(Limi Valley)的小村海吉(Halji),小村內有約八十間房舍。2011年,仁欽林寺附近發生洪水之災,寺院距離洪水路徑只有三十米,洪水過後,寺院附近滿是頹垣敗瓦。未來的洪水可能會威脅仁欽林寺。國內外有不少人捐款,願修復小村受洪水影響的地區,以及改善古寺的保養,以抵禦洪水衝擊。

海吉(Halji)村內有約八十間房舍(圖:半島電視台)
海吉(Halji)村內有約八十間房舍(圖:半島電視台)

尼泊爾多個地區,同樣面洪水臨威脅。冰蝕湖就像是定時炸彈,一旦崩塌,洪水、泥土和岩石一湧而下,恐怕會威脅人口稠密的城市和村莊,摧毀道路、民居和能源設施。調查發現,1977年至2010年間,尼泊爾有四分之一的冰川縮小,湖泊數量達1,466個,當中二十一個具有崩塌可能。

仁欽林寺不但是海吉村民的心靈支柱,更有助於保持村莊完整。二十六歲的鄰村居民向半島電視台記者說,仁欽林寺對於凝聚社區甚為重要:「仁欽林寺是藏傳佛教在海吉的重要據點。如果村莊空無一人,那麼在這個偏遠的山谷裏,就沒有人護持這個古寺了。」

氣候變遷日益嚴重,冰蝕湖持續擴大,仁欽林寺該何去何從?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