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西藏撥出巨額,全面整理和修復貝葉經等古籍。九年以來,西藏已成功修復寺院的3,000多頁珍貴古籍文獻⋯⋯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齊扎拉表示,中國近日撥出巨額,全面整理和修復貝葉經以及傳統古籍。

齊扎拉表示,政府曾投放逾五十億元,保護西藏自治區五十五件「重點文物」,以及616件其他文物。當中包括布達拉宮、大昭寺和羅布林卡同為世界遺產的建築,也包括藏戲、藏醫藥浴法、唐卡和傳統手工編織技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此外還有一些幾近失傳的唐卡。九年以來,西藏已成功修復藏於那曲白嘎寺、墨竹工卡縣芒熱寺的3,000多頁珍貴古籍文獻。

政府投資了數百億元發展西藏近千個文化項目,包括藏戲表演、藏傳佛教節日雪頓節,以及群藝館、博物館、紀念館和寺廟書屋等,拉薩市更實現了「基層書屋覆蓋率100%」,令知識普及化。齊扎拉指,所有大型寺廟均已配置了寺廟書屋。

近日,政府計劃整理和修復貝葉經和傳統古籍。公元前一世紀時,人們將把佛經寫在貝多羅樹葉上,以作記錄,是為貝葉經。經中大多以梵文書寫,除佛經之外,亦有關於文學、藝術、和歷史的文字記錄。貝葉經是佛教文化的珍寶,有助後人理解原始佛教的精義。近年來,挖掘、保護和修復貝葉經,已成文物保護界的重要任務。這次中國投資巨額修復,將有助於貝葉經的傳承。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