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自己經歷陪癌友過難關:海倫抱持正念畫出希望人生

海倫其中兩幅代表作,左邊名「正念」為這次展覽主題,右邊是海倫結緣的已故衍陽法師(受訪者提供)。
海倫其中兩幅代表作,左邊名「正念」為這次展覽主題,右邊是海倫結緣的已故衍陽法師(圖:受訪者提供)。

大腸癌康復後,海倫(Helen)的人生從此不一樣。她成為了一位自由醫學作者,八年來堅毅力行,透過筆耕、義工探訪等日常去支援癌症患者。大學中文系畢業的海倫,文藝興趣相當多元化,涉獵書法、畫畫、唱歌、彈鋼琴。最近更籌辦了「抗癌路上之正念──海倫慈善書畫展」,為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籌款之餘,也藉著畫作傳揚正念,勉勵癌症患者懷著信心和勇氣去面對種種困難。

情緒的確影響抗病的能耐,實踐正念才能達至身心健康。海倫闡釋以正念抗癌有兩個要點,首先要相信正規醫學,不要輕信偏方;其次就是正向的觀念,保持正面的情緒。「得了癌症已輸了健康,不要連好的心態都給輸掉;癌細胞已騎劫了我們的身體,不要讓情緒都被癌細胞騎劫過去。」海倫堅定說。

眾多畫作之中,海倫以一幅「正念」做展覽的主題。影象靈感來自她的一個夢,畫中有一個穿橙紅色衣服的人,走在布滿樹木和石頭的道路上。走著看到鳥語花香的景象,畫中人象徵她自己,寓意對生命充滿熱情;畫中人的意境寓意只要抱著希望與正念,抗癌路上的困境總是會過去的。

大覺福行中心住持傳燈法師(左)、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總幹事孫頴萃(右)與海倫進行送贈畫作儀式(圖︰銘琪癌症關顧中心)。
大覺福行中心住持傳燈法師(左)、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總幹事孫頴萃(右)與海倫進行送贈畫作儀式(圖︰銘琪癌症關顧中心)。

敬仰衍陽法師    身體力行關顧癌友

她憶述往事時,感恩已故衍陽法師的法語,時刻如甘露般滋潤她的智慧與心態。她娓娓道來:有天感到很累,外出到一間素食館買飯盒,看到門外有些人站著一邊吃飯盒一邊看錄像,時不時發出笑聲,好奇心驅使她參與其中,頓時投入衍陽法師生活化兼幽默的演講。其後問素食館老闆,知道可以去大覺福行中心請法師的光碟回家看,便坐言起行。「衍陽法師說過,每日坐在家裏埋怨自己的病痛,病不會痊癒的。如果體力許可,不如外出做義工幫人。」受到感召,海倫康復後便立志終身以義務關顧癌症病患為己任。

展品中有不少佛像,莊嚴吉祥(圖︰銘琪癌症關顧中心)。
展品中有不少佛像,莊嚴吉祥(圖︰銘琪癌症關顧中心)。

化療的後遺症令海倫經常手腳麻痺,體質變差,後來知悉運動可以改善情況,行動派的海倫便於兩年前開始跟朋友行山。「行山時看見風景優美,朋友拍照留念,他們的照片都比我影的好看。於是我借來他們的照片開始畫油畫,由最初畫風景開始,跟著慢慢畫人像,以至佛像。」她表示,畫佛像時會感到內心平靜和感動,甚至試過一邊畫一邊流下眼淚,完成畫作後十分舒懷。初時她把畫作送朋友,希望把正能量傳遞給他們。朋友鼓勵她開畫展,她認為畫作未夠好,更笑言等往生後,把畫作放到靈堂上就當作畫展。輾轉因緣成熟下,有朋友提醒她可以找銘琪癌症關顧中心(Maggie’s Cancer Caring Centre) ,她遂籌辦了是次首個個人慈善籌款畫展,宣揚正念對治癒癌症的重要性。

海倫近兩年開始行山,由畫風景到人像、佛像,時刻實踐正念(受訪者提供)。
海倫近兩年開始行山,由畫風景到人像、佛像,時刻實踐正念(受訪者提供)。

海倫自小母親離家,父親是癮君子,她要肩負家庭重擔,大學畢業後找到一份律師樓的秘書高薪工作,一做便二十多年。由於工作繁重,每天趕忙吃午餐,咬三文治是日常。八年前確診大腸癌,海倫經常要請病假,最後被迫辭職。性格堅強果斷的海倫並沒有因此而垂頭喪氣,做完大手術後,她的肚子不適,萌生了重拾寫書法的興趣,專注當下,發覺慢慢肚痛消失了。抗癌之仗那約一年期間,她兼職教小朋友書法,積極進行治療,提醒病者現今癌症並非一定是不治之症,保持樂觀正向的情緒,有助提升治癒效果。

披頭四樂隊、陳百強也是海倫的心頭好(圖︰希妮窩)。
披頭四樂隊、陳百強也是海倫的心頭好(圖︰希妮窩)。

康復後轉行筆耕工作   無償關顧病友推動正念

完全康復後,海倫希望找一份喜愛又低壓力的工作,她自薦到各大傳媒,希望可以從事喜歡的寫作工作。由於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每每石沉大海。直至有朋友介紹,叫她去幫助一位醫生撰寫公眾教育講座的摘要,因緣際遇驅使下,海倫就逐漸以醫學作者的身份,幫助藥廠、醫生撰寫醫療藥物相關的文章。曾為報章撰寫專欄《陪你渡癌關》,現在是慈山寺季刊《慈心緣》的專欄作者。她的臉書「海倫的醫患世界」經常會分享她的近況和癌症治療知識。最近她更開始修讀浸會大學的中醫課程,學習相關知識。

自由寫作人的身份,讓海倫有時間去兼顧關顧癌症患者的義務工作,先後照顧家中五位患癌症的老人家。另外,她會抽空探望朋友轉介的癌症患者,開解和關顧他們治療期間的身心狀況,特別是臨終前的病者。她曾經親手煮了一碗白果粥給一位獨身伯伯,也目睹過病患大男人逐漸謙卑隨和的轉變、家庭成員由反目變和好的例子等等,過程令她感觸人生無常,讚嘆正念的力量。

(左起)海倫、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總幹事孫頴萃、陳惠明醫生合照(圖︰銘琪癌症關顧中心)。
(左起)海倫、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總幹事孫頴萃、陳惠明醫生合照(圖︰銘琪癌症關顧中心)。

「抗癌路上的正念──海倫慈善書畫展」
網址:https://maggiescentrehk.give.asia/campaign/helen

展覽每件作品均設有底價,歡迎各善長以高於底價選購。鳴謝陳惠明醫生贊助籌備是次畫展的所有支出,因此所有善款不須扣除成本而將全數捐給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目標籌款額為50萬港元。

(部分圖片或照片由《溫暖人間》提供)

延伸閱讀︰
棄商從社,實踐佛法精神,開啟人生下半場──專訪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總幹事孫頴萃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