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阿閦如來

阿閦佛,意指「不動」,因其菩提心堅固不動,對一切眾生皆不起瞋心,故得此名號。阿閦佛,又名不動佛、寶幢…

全文 >

彌勒菩薩

彌勒是梵文「Maitreya」的譯音,意譯作「慈氏」。彌勒菩薩出生於婆羅門家庭,其後皈依佛門,成為佛…

全文 >

監齋菩薩

監齋菩薩是監護僧眾齋食的菩薩。監齋菩薩與大樹緊那羅王菩薩,可能是同一位菩薩。在中國佛教中流傳著這樣的…

全文 >

日光菩薩

日光菩薩,又作日光遍照菩薩、日曜菩薩。與月光菩薩在東方淨琉璃國土中,同為藥師佛的兩大輔佐,亦是藥師佛…

全文 >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此佛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故稱「阿彌陀佛」。他以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

全文 >

達摩祖師

達摩祖師是中國禪宗初祖,他生於古印度南部,婆羅門族,出家後修習大乘佛法,於南北朝時期,由印度來到中國…

全文 >

藥師琉璃光佛

藥師佛,又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大醫王佛、十二願王,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藥醫佛於過去世行菩…

全文 >

燃燈佛

燃燈佛,又作定光如來、錠光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在過去世為釋迦菩薩授記的佛陀。據經典記載,此佛初…

全文 >

月光菩薩

月光菩薩又稱月淨菩薩、月光遍照菩薩,與日光菩薩同為藥師琉璃光如來之脅侍。據《藥師如來本願經》記載,此…

全文 >

龍樹菩薩

龍樹菩薩是印度大乘佛教中觀學派的奠基人,他出身於南印度婆羅門種姓,自幼穎悟,學四吠陀、天文、地理、圖…

全文 >

佛歡喜日

佛世時,出家眾於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之間作結夏安居,七月十五日為圓滿日,由於這期間有許多僧眾證果,…

全文 >

韋馱菩薩

韋馱菩薩是佛教的護法神,是南方增長天王八大將軍之一,亦為四天王的三十二將之首將。…

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