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何修習佛法不進反退,原來是因為患了這幾種「學佛都市病」⋯⋯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現今的都市,講求快、靚、正,做事要夠狠,準不準倒沒有所謂。

快,凡事要先聲奪人。真相如何,還在其次。反正在信息爆棚在世界裏,大家聽得快,也忘得快。從快人一步取得的一刻成就感,已勝了一仗。

靚,凡事又要有包裝。無論事或理,不能從美觀、新鮮、刺激去滿足個人感受,便不感興趣,即使明知事情重要,也失去了投入的動力和耐性。

正,凡事還要有好處。在短時間或投資少的情況下,獲得最大利益,為之正。故一心多用不為過,按部就班才是傻。

狠,凡事不為人所欺。無論人家有無心,率先出手最是真;不論這是誰主場,有風頭時馬上搶;莫問有理與無理,不輸口舌無禁忌。

現代人的都市病很嚴重,資訊越發達、物質越豐富,人的欲望就越來越複雜,不止要得多,還要來得快,來得夠水準,來得有價值。不然的話,即使擁有,也有一種淡淡的神傷。

學佛可以助人看清自己的心,看真外在的境,看明世間的真理,在紛亂在俗世中,體會到出世的清淨。

但很多時候,在學佛的階段中,我們不知不覺被都市病所染,更用此病以習佛法,以致學佛不進反退。

都市病之一:玩弄聰明

學佛都市病之一就是玩弄聰明。有些人覺得自己有點小聰明,學任何事都能「話頭醒尾」,於是也以這心態用去學習佛法。結果,一部十卷的經,只看一卷、只看一章、只看幾則金句、甚至只聽人講述某些部分,就覺得整部經都已經明白,甚至通達,然後急不及待為人演說。

這種人的特徵,就是常常引錯經典名字;抑或只能用引用一、兩名句,而不知上文下理;或者引用經文或偈頌時,總會背錯一兩個字。對他們來說,他已經知道經文意思,逐字死背毫無意義。在自己對法義理解未得紥實在情況下,就急於發揮個人意見,或以自我演繹去改動經文,認為這才是與時並進、符合人性的學習。實在就是「依識不依智」的病態。佛法是正遍知的法,沒有落後不落後的問題,只有學佛者認真不認真的用心。

都市病之二:沒有耐性

學佛都市病之二,沒有耐性。一些基本的法義,抑或常聽的經典。因為曾經聽過,心裏有印象,就覺得自己已經明白法義了,故此再聽就無耐性。對於說法者重複開示,不是心不在焉就是低頭瞌睡,只望對方快快講完,讓自己回復自由之身。這類人,當遇到人家向他請法的時候,他往往只能在模糊印象裏繞圈,講不出佛法的大概;在對治自身問題上,更難以從所學解決問題。於是就產生有佛法難學,學多年都不見成就的錯覺。其實學佛不難,只要有耐性反覆學習和思維,一定有成就的。

都市病之三:以偏概全

學佛都市病之三,以偏概全。佛陀為接引信心不足的眾生,往往以不同形象、不畫面,讓他們在可見可聞的情況下,得見修行的軌道,對成佛有希望。

可有些人不明白佛陀的方便性,往往執著一個點就變作修行的定律。例如,他們認為只憑稱佛名號,佛陀就會接引;只要飲了地藏水,就能學懂經典;乃至有人相信把命運交給佛陀,佛陀就會安排一條好路給自己,那更變成神教的迷信了。

佛陀的方便法門沒有問題。問題在於我們以為修行只需單一條件就能成就,忘記一切無非因緣。念佛是往生淨土的其中一緣,但經典也說過必須配合餘緣,如「一心不亂」、「心不顛倒」、「至心信樂」、「具足善根」等,才可成就。我們不願意思維因緣,也不願意在眾緣裏和合修行,只取簡單、方便、有權威的某點盲修瞎練,這是「依不了義,不依了義」的修法。難怪有不少人修行多年,不見清淨,反而是越生煩惱了。

都市病之四:一心多用

學佛都市病之四,一心多用。都市人生活繁忙,日理萬機,總不能在一段時間裏只做一件事情。久而久之,若不做事情,只讀經、拜佛、念咒或其他修行,就會給人浪費時間的感覺。

在「著數攞到盡」的世界裏,總覺得一邊做事一邊聽開示,才是善用時間的達人。殊不知佛法是深觀廣行的法,把學法與雜務並行,大大障礙一心專注的定觀。定力不足,心自然散渙。習慣以散心去修行,人就只會在片言隻字裏游轉,法義只得零碎片斷,道心只會越來越弱。即使沒有事要忙,在道場聽法,也會坐不住、聽不真,不是想睡,就是總要找借口走來走去。這就是散心學法,所做成的障礙。

都市病之五詐現威儀

學佛都市病之五,詐現威儀。未曾深入經義,就愛借用經典或大師的法語,來裝腔作勢;或者刻意拗改發音、曲解法義、賣弄名相、玩忽境界,來標奇立異,強行與別不同,以為高人一等。

有時師父的說話,並不是徒眾可直接套用,尤其教訓之語。老師教訓弟子,有警醒作用。但弟子學老師的腔調口吻去訓斥大眾,則很容易使人反感。不知對法的敬重、不知對人的尊重,不明自己的功力、忽視人倫僧倫,卻想開口就得到人家的仰慕推崇,這樣的心態,是「依人不依法」、「依語不依義」,長此下去,就只能在自欺欺人中沾沾自喜,不但不能在法義中建立自我,更會遭人輕視。 

龍樹菩薩曾以四依四不依教導學法的正行: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就是以正見、正思、正觀,不受外境帶動,不以情亂志,要以智導情,去安定自己心神,明晰處事的判斷,從而解決世間的苦惱,達至解脫的自在。

如今都市病橫行,學佛者卻是反四依而行卻不自覺;更有甚者,在學佛路途上隨意攻伐、任情鬥諍,弄得身心疲累卻不知問題在哪裏,實在可憐可悲可嘆。

如今疫症天災連綿不斷,很多人的活動空間都受到限制,被迫困於一室,欲出不得。趁此之時,不如靜下心來,沉澱多年東奔西跑的心,好好學習、思維法義、觀照自他,於法海游心,重拾自在。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