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身如污泥,心向蓮花——漢傳佛教大佛經翻譯家鳩摩羅什的傳奇一生

讀者諸君如有看過金庸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一定會認識當中一個角色——虛竹和尚。虛竹和尚性格木訥老實,待人坦誠,卻誤打誤撞被逼接受深厚內功,成為了逍遙派掌門;其後遭人陷害,幸得天山童姥挺身相救,天山童姥竟施計逼虛竹喝酒吃肉,先破葷戒,最後還被逼與西夏公主交合,破了色戒。

有人說,金庸的虛竹和尚這個角色,靈感其實來自東晉時期的佛教高僧鳩摩羅什。鳩摩羅什是佛教歷史上一位極其傳奇的人物,他曾被逼二度娶妻,生兒育女,其生平事蹟備受爭議。要知道,出家僧人必須遵守嚴格的戒律,娶妻生子可是頭等大忌。然而,佛教傳入中土,鳩摩羅什功不可沒。他是中國漢傳佛教四大佛經翻譯家之一,先後譯出《般若經》、《金剛經》、《妙法蓮華經》、《大智度論》、《維摩詰所說經》、《中論》、《十二門論》等數十部經文。他的翻譯既能準確地把握住原文的意旨,又能將漢語的美感發揮到極致,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教授韓森(Valerie Hansen)將他譽為「把梵文佛經譯成通順易懂的漢語的第一人,極大促進佛教在中國的傳播」,開創了漢傳佛教的全新面貌。

鳩摩羅什誕生於344年,那是東晉十六國後秦時期。他生於龜茲(今新疆庫車),祖籍天竺(今印度),自幼被譽為天才神童,六歲便隨母出家為僧,因天性聰穎,博聞強記,很快就能貫通大小乘佛法,二十歲便成為了鼎鼎大名的高僧,備受尊重,天竺各國不同國王陸續以上賓之禮延聘他登座說法,從此鳩摩羅什更是聲名大噪,揚名西域諸國。

前秦時代建元十五年(379年),中土僧人從龜茲遊學歸來,稱述西域佛教的盛況,便提到了年輕的鳩摩羅什。高僧道安獲知此人消息,遂多次奏請前秦君主苻堅把鳩摩羅什迎接來華,禮之奉之。三年後,苻堅派大將呂光率七萬大兵出西域討伐龜茲,並囑咐呂光在攻下龜茲後必須速送鳩摩羅什入關。其後,龜茲戰敗,鳩摩羅什真的被呂光俘虜來到了中國,但當時兵荒馬亂,原來前秦政權已崩潰解體,苻堅已被殺害,於是呂光便自立為王,建立後涼國。

呂光為一介武夫,不知鳩摩羅什的價值何在,竟對這位年輕俊美的高僧加以侮辱,不恭不敬,最後更逼他破戒,以戲弄佛教徒出家的生活習慣。鳩摩羅什不從,呂光便把他灌得酩酊大醉,與一女關於一室,二人遂成婚姻。這是鳩摩羅什第一次被逼娶妻的由來。

鳩摩羅什二度被逼娶妻,那是多年後的事情,鳩摩羅什已近花甲之年。呂光的後涼國已被後秦國攻下,秦王姚興深知鳩摩羅什的價值,對他十分尊重,便把他迎入關中,並以國師之禮加以厚待,讓他居於逍遙園中譯經說法。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鳩摩羅什才學超眾,海內無雙,聲望日隆,地位超然,深得國人敬仰。秦王姚興心裏開始感到壓力,竟以鳩摩羅什沒有子嗣為由逼他娶妻生子,送出十位宮妃,以讓法種傳承,實質卻是要一挫大師之銳氣。未幾,鳩摩羅什與十位宮妃共建新居。消息傳開,引起佛界譁然,鳩摩羅什再次結婚,而所娶之妻不是一人,而是十人,其後更生兒育女!僧團中人閑言蜚語,十分不屑。

大家不知道的是,鳩摩羅什無奈之下同意了此門婚事,是因為他心底有著宏大的誓願,要讓佛法傳播中土,讓眾生受益,他要讓譯經之事延續下去,因為只要皇上稍有不悅,一聲令下,所有譯事便會停頓,他之前所做的一切便會前功盡廢。

鳩摩羅什對僧團解釋道:我被逼無奈,娶妻蓄室,行為雖同常人,精神卻超越俗事。譬如蓮花,雖生於臭泥之中,卻能出污泥而不染。

在後秦國十二年間,鳩摩羅什共譯經三十五部二百九十四卷,成為後世流傳最廣的佛教經典。

西元413年,69歲的鳩摩羅什感知大限已臨,便對僧團說:假如我所傳的經典沒有錯誤,在我焚身之後,就讓這個舌頭不要燒壞,不要爛掉!

不久,鳩摩羅什圓寂,火滅身碎後,惟有舌頭完好無損,化成舍利。

聽說內地去年拍攝了鳩摩羅什的電影,不知何時公演,筆者十分期待。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