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和尚理髮店》開幕,讓你不用再為髮型而煩惱!

「在這片福田農場裏,我們一起種出幸福感。」
「在這片福田農場裏,我們一起種出幸福感。」

看到文章的標題,你可能會感到疑惑:「哪裏會有懂得理髮的和尚呢?」《和尚理髮店》的作者釋理淨法師告訴我們:「當然有啦。《和尚理髮店》已經開幕啟業,你來理一次髮,一輩子就不用再為髮型而煩惱了。」

這家理髮店獨一無二,特色如下:

一)作品使用現代人的語感和一些佛教用詞來講述小故事,以輕鬆丶幽默和詼諧的方式分享作者的出家生活。有時候,內文會使用一些方言俗語,包括粵語、閩南話、印尼話來表達當時真實的情景,表達真切的韻味,以求完整丶確切地表達現代出家人的生活面貌。

二)書名以《理髮店》命名,「理」是「梳理」,而「髮」是佛法的「法」字的諧音,喻意本書將許多佛法上的問題或人生的觀念做一個梳理。

三)內文主要分為三部分:剪一剪丶理一理丶照一照,配合作者在不同時段、不同環境的學習情況:

──「剪一剪」代表從俗家到出家的過渡時期,我們需要剪掉出生以來積聚的煩惱髮絲。

──進入佛學院後,面對深而且廣的佛學知識,我們需要一把梳子來「理一理」,將人生的基本觀念與佛法的知見理正。

──練好了功夫後,就下山去寺院服務,拿出理髮的反射鏡,對照一下真實和作者想像的幻影。

理淨法師放下宗教形象的包袱,帶領各位走進這間全面開放的理髮店,給大家來個剪髮三部曲──「這間理髮店,剪去我的煩惱,理出一個正知正見,覺照了人世間的如夢幻影。」

(摘取自《和尚理髮店》自序)


如何面對生活的難題?

法師如何面對人生的無常丶生活的挑戰?其實,法師跟我們一樣,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會有消沉丶頹喪的負面情緒,但他卻能夠接受生活中種種的不如意,並將之轉化為人生智慧。

有一次,理淨法師在打坐時,眼睛忽然有一團瘀血擋住視線。醫生說是「眼睛中風」了,他除了要付上昂貴的醫藥費之餘,還要面臨變瞎的可能,深感未來一片灰暗,心情跌至谷底。兩天後,他平日修練的佛法派上用場了,開始跟自己展開一場內心對話:

「你現在面對甚麼問題呢?」

「你現在應該怎樣做呢?」

「我需要治療,但我沒有錢,也不懂相關的資訊……」

「不要再等待了,等待只會讓問題惡化,我需要尋求協助。」

在重新整理自己之後,法師驟然清醒過來,意識到不能再等待,必須盡快去找個好醫生和處理醫藥費的問題。那時候,一股力量從他的內心升起:「我一定要堅強丶勇敢的走下去,直至我證悟佛道!」

這也是拿得起、放得下的道理:「如果,我們可以學會喜歡的不必擁有,不喜歡的可欣然接受,那又還有甚麼地方是我們不能去呢?」幸好,法師最終也能夠重見光明,從此常懷感恩之心,珍惜每一刻。

「無論好事壞事,都還有它存在的意義。」
「無論好事壞事,都還有它存在的意義。」

以幽默活潑的筆法,分享學佛心得

法師曾於僧伽大學就讀,過程中有過不少「虐心」的經歷。那些年,每當法師醉心於禪修時,廣播常常猝不及防「殺進」他的耳朵裏:「阿彌陀佛,請僧伽大學一年級全體同學到田裏出坡!」法師不禁「抓狂」:「這簡直是一種忍辱煉廠啊!」在一番內心掙扎之後,法師最終明白了「隨眾」的道理:學佛者必須學懂消融自我,跟隨寺院的規矩做事,不能堅持自己的行事方式。將這道理推而廣之,在日常生活丶人際交往裏,懂得凡事顧及大眾利益,使自我消融於奉獻之中,自然就能與他人和諧共處,廣結善緣。

此外,法師指出許多學佛者容易犯上的錯誤,例如有些人對佛教經典理解不深,就自顧自的修練﹔也有的人只會「齋talk」,卻沒有將佛理融入生活之中。「有教有觀」(勤於修練之餘,也得研究佛學經典)才是正確的修持之道。佛學不只是一種學識,更是一把梳子,要時時將它拿出來使用,才可替自己改正觀念丶整理凌亂的煩惱絲。

在佛學院修行一段時間後,法師就下山到寺院服務。他喜歡隨心而行,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流浪,挑戰自己:「去一趟沒有安排行程的旅程,讓自己在不安的環境中懂得隨順因緣。」不管前方是順境逆境也好,學懂以開放的態度應對一切,即使走在陌生的路上,也能從容不迫,泰然自若地應付挑戰。

法師最喜歡的,是一幀小草在手套上發芽的照片。一次去拔草後,他忘了取回放在欄杆上的手套。颱風天來了,手套沒有被風吹走,卻被雨水浸濕了。雨過天晴,在燁燁陽光下,藏在手套纖維間隙裏的種子緩緩發芽。慢慢地,手套上就長滿了一棵棵草,蔚為奇觀。法師由此聯想到:小小的善意或者惡念,好像小種子一樣,當因緣配合時,就會發芽成長。我們怎能小看它們的影響力呢?

法師書中最喜歡的一幀照片
法師書中最喜歡的一幀照片

以小故事說理,令佛理興味盎然,引人入勝,是本書的一大特點。那個糖果被螞蟻偷偷運走的故事,尤其令我感動,就以這麼有意思的故事來結束這篇文章吧!

有一次,法師發現盒裏的糖果竟然不見了,只剩下一堆空空如也的包裝膠紙,不禁嘖嘖稱奇:「難道是被蒸發了?」左看右看,仔細端詳一番後,才發現那些包裝紙上有微乎其微的洞口,小得只能容許螞蟻的身體通過。勤力的螞蟻實在太厲害了,不知花費了多少時間,召集了多少「蟻力」,才能將盒內的糖果都運走呢?原來,弱小的螞蟻,也有如斯大的力量。在日積月累之下,微小的力量也能轉化為不可忽視的強大能量。故此,「勿以小善而輕忽,也莫因小惡而放任」!

「洞口只能穿過螞蟻的身軀,牠們卻可以不留一絲痕跡的把糖果運走,太厲害了!」
「洞口只能穿過螞蟻的身軀,牠們卻可以不留一絲痕跡的把糖果運走,太厲害了!」

日常生活的瑣事,只要細心品味丶感受,往往可悟出許多人生哲理。書裏的每個小故事,正好陪伴我們在一個寧靜的下午,聆聽輕盈的音樂,踏上一趟賞心悅目的旅程,細味生活的苦與甜。

編按:對本書有興趣的香港讀者,可透過Facebook與作者理淨法師聯繫(用戶名稱:Leejing Shi),或到誠品書店訂購。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