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2017千人禪修盛況回顧

常霖法師說:「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常霖法師說:「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常霖法師沙啞的聲音從四方八面靠攏過來:「這次生病是最好的安排,讓我明白生病不一定是苦的。有痛苦,是因為我們不接受(事實);如果我們不抗拒生病,並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就會明白生病本來並不苦。」這裏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舉行「禪一禪,天地悠然:2017千人禪修」的場地──今年,常霖法師跟他去年主持「千人禪修」的時候一樣,抱病在身。這次,他趁著這個機會開示如何轉變心念,將負能量轉化為正能量:生病就是最好的安排,念頭一轉,天地悠然。

禪修與「慈悲喜捨」的菩薩精

「2017千人禪修」為期三日(6月2日至4日),由五個道場──東蓮覺苑、德噶香港禪修中心、香港梅村亞洲應用佛學院、秀峰禪院及大覺福行中心介紹各式各樣的禪修法門,讓參加者初嘗各種法門的助益。筆者有幸於第一天參與,體驗東蓮覺苑與梅村的禪修法門。

禪修有助我們提高覺察力,藉著觀察自身的身心狀態,讓負面情緒沉澱下來,回復清明的心境。[1]上午的禪修由東蓮覺苑的苑長僧徹法師、觀如法師及聖傑法師帶領,練習分為三部分:靜、鬆、慈──讓身心平靜、放鬆,由此培養出慈悲心。觀如法師並沒有嚴格規定大家的禪坐姿勢,只著參加者完全專注在自己的呼吸裏,並盡量放鬆身體。方法雖然簡易,背後卻蘊含意味深長的佛理。

東蓮覺苑的僧徹法師(右)及觀如法師(左)帶領「靜丶鬆丶慈」禪修。
東蓮覺苑的僧徹法師(右)及觀如法師(左)帶領「靜丶鬆丶慈」禪修。

僧徹法師開示,放鬆筋骨有助自己安住在禪修裏,而慈心則緊扣「慈悲喜捨」的菩薩精神:「讓我們學習布施,跟他人分享自己生活中的開心事,而不是分享苦況。轉化心中的煩惱障,展現由心而發的笑容,可以令人心中安穩,這種布施並不需要金錢。」這就是四無量心:出於仁慈的心(慈),憐憫眾生的苦況(悲),將快樂散播給他人(喜);學習捨掉分別心(捨),即使面對外在世界的種種紛擾,也不心生執著。

「去覺察、去衝破各式各樣的限制(如嘈雜的冷氣聲音、耀目的燈光等),就是修禪的得著。」僧徹法師說。坐禪初期,冷氣機轟隆轟隆的響著,打破了禪坐的寂靜。隨著專注越來越深,呆板的機器聲音,慢慢成為了靜寂的一部分。

香港生活環境節奏急速,想要穩定而專注地安住在禪修之中,並不容易。僧徹法師說,念佛和禮佛,有助我們安頓心緒:「有了這種修持,就更容易投入於禪修之中。我們要有樂於布施的歡喜心,否則習氣難以改善。要改變自己,就要以修持去調節自己的心。」聖傑法師嘹亮的聲音洪鐘似地震蕩著:「南無釋迦如來,南無釋迦如來……」千多人徐徐跪下,朝著上方禮拜。禮佛的動作、響亮的佛號,似有特強的收攝心神的力量,令覺知越加清明,妄念亦隨之大減。

念佛和禮佛,有助我們投入於禪修之中。
念佛和禮佛,有助我們投入於禪修之中。

繁忙的上班族或許難以培養靜坐的習慣,不過,禪修方式有許多種。梅村的眾位法師告訴我們,行住坐卧、隨時隨地都可以禪修。

行住坐卧皆能禪

下午一時正,是「正念禪食」的時間,義工給每人分發一個素食飯盒。「平日我們用餐時,真的是在吃飯嗎?還是在談話,在瀏覽手機上的資訊?」帶領禪食的和玄法師,看來很了解我們一心多用的習慣。平日,我們對於進食的速度、食物的質感,似已失去了覺知,只管匆忙而機械化地把食物掃進肚子裏就算了。

她續說:「如果我們吃飯時,心裏裝載著許多負面情緒,就會把這些情緒吃進肚子裏。讓我們帶著覺知與幸福感進食。在梅村,我們把食物放進口裏之前,會先觀察食物的形狀,然後才放到口裏仔細咀嚼,邊吃邊數自己咀嚼了多少次,直到食物變成液體後才吞嚥。吃飯時,如果念頭出現了,就微笑一下,然後把覺察力帶回呼吸裏。」進食時情緒不佳,會影響消化功能;如能體察到食物是來自大自然的禮物,就會帶著感恩的心進食。手上的飯盒看似平平無奇,卻是無數因緣結合而成的結晶品──陽光的眷顧、農夫的辛勤,搬運工人、一眾「千人禪修」義工的辛勞……

修行即生活,飯後的小休也可禪修。小休時間不多,眾人離場時,常霖法師提醒我們:「可以走得快,但不要急。」筆者心起疑惑,身與心是同步的,心裏悠閒自在,手腳怎麼動得快呢?原來心急乃出於憂慮,害怕事情不能如期完成。如果做每一件事都能保持覺知、專心致志,不去胡思亂想,或將手機拿出來把玩,自能迅速達到目標,同時保持安然自在的心境──全情投入做事,效率自然提高,心思亦不會出現空隙,讓焦慮的情緒入侵。

待大家的消化系統運作一陣子後,法軒法師帶領大家修習行禪:「行禪非常簡單,就是吸氣走一步,呼氣走一步,享受並專注於當下。從地鐵站步行到公司期間,都可以修習行禪。如果想走得快一些,那就兩步吸,兩步呼(或更多)。我們每走一步,都到達了目的地。」平日即使在假期,我們都有無數的生活目標,一個緊跟著一個,算不上是真正的休息;在行禪當中,心緒完全放空,快樂就在此時此地,再也不需要去追逐甚麼。

每走一步,都到達了目的地。
每走一步,都到達了目的地。

行禪結束後,梅村眾位法師笑說他們要開一場「演唱會」。看著法證法師帥氣地抱著結他在台上彈奏,大家的臉上不禁泛起一絲微笑。台上眾位梅村法師和義工天真爛漫地笑著、唱著:「吸進來,呼出去,好似盛開一朵蓮花……」祥和的結他旋律一聲一聲地蕩漾著,充盈眾人的耳邊、心間。「如實中,我安住了……」一千多人一起唱著同樣的歌曲,做著同樣的配合動作,身上的盔甲亦隨之卸下,階級、身份和權力等社會標籤,都漸漸隱退……「我自在,我放下,我自在……」歌聲歡快地迴旋著,眾人回到最自然、最單純的狀態,像兒歌唱遊一樣天真無邪。旋律、歌詞簡單易記,至今不忘,有時在行住坐卧間,忽然於腦海浮現,就馬上記起要覺察呼吸,身心亦隨之放鬆起來。

台上眾位梅村法師和義工天真爛漫地笑著丶唱著
台上眾位梅村法師和義工天真爛漫地笑著丶唱著

禪修就是生活:以後再不用因為等待而浪費時間

以上種種禪修法門,全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常霖師時常強調,禪修並不限於禪堂之內。他介紹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讓大家隨時隨地把禪修派上用場。「有沒有人認為等待是浪費時間的事?」台下不少人舉手。常霖師續說:「有些人說自己生活忙碌,沒有時間禪修,其實我們可以利用等候的時間禪修(不論是靜坐或者其他禪修方式)。這是很好的禪修機會,讓我們以後再不用因為等待而浪費時間。」

輕鬆活潑的唱歌禪
輕鬆活潑的唱歌禪

他更爽快地開一張他經常開的「支票」:「修行『寧可短,不可斷』;每次至少禪修五至十分鐘,早晚各一次,每天如是。三個月後,如果你沒有半點轉變,請來找我。我極有信心,你一定有所轉變。」他又說,他每次開這張支票,都沒有人來找他──因為大多數人都放棄了(眾人哈哈大笑)。「不過,也有些人還沒夠三個月便來找我了,說自己已經有所轉變。」常霖法師又說,是次千人禪修只是「畫頭」(預告片),鼓勵參加者看畢整齣戲──到適合自己的道場持續修習,在良師指導下精進道業。

筆者曾學習禪修,但從未試過與那麼多人共修,這次千人禪修是前所未有的體驗。平日行住坐卧之間,總有些時候是妄念紛飛而忘記覺察的,想不到在這七個小時裏,保持覺察力的時間佔了大約九成。或許是因為唱誦聲音令人更易進入禪修狀態,而且上千個人聚首一堂,一同觀照自身和周遭環境,因而築成了一道「能量場」,令身處其中的人,就如坐在經驗豐富的禪修者身旁那樣,自然而然地提高了覺察力。也許,這就是共修的力量。


注:常霖法師曾開示禪修的種種助益,請見:

常霖法師談禪修:覺察力夠強,任何負能量,都能轉化為正能量!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