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念之間,當下就是輪迴?談《增壹阿含經》之「一念地獄,再念天堂!」

他的腫瘤已擴散,尤其壓迫神經的那種痛,每天都折磨著他,非筆墨能形容。每天臨入睡前他都希望自己能一覺到天明。而往往事與願違,通常痛楚是在凌晨來到。看著絕大多數人都還在夢鄉中,自己卻只能咬緊牙根默默承受,因為再痛也不好意思騷擾他人美夢,心中只能期待醫護人員趕快幫自己打止痛針。筆者見她時,醫生正親自為他抽血,看著他正無聲哭泣。他說並不是抽血有甚麼疼痛,而是正與醫生聊起自己的身世。醫生抽了血離開,筆者上前探視他,轉移他的注意力說,上次看醫生親自為病者抽血是若干年前了,醫生對你很特別喔!你很有福報喔!聽到筆者的話語,他哭著說昨晚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痛的一次經歷,痛不欲生,當時想說就這樣死去就能擺脫痛苦了。而現在不痛了,又想生存下去,多活幾年,畢竟自己才正值壯年。他打趣自己說每天都徘徊在生死邊緣,痛時求死,不痛時求生。

筆者每當處理市區繁瑣事務後,回到山上最喜歡拿著一把大剪刀就地坐在雜草堆中剪草。每每被路人見到,都會納悶為何筆者要這麼浪費時間,直接用割草機搞定不好嗎?筆者每次都會回答,割草機割出來的草太碎,牛大哥很是嫌棄。其實,剪草對筆者來說,能釋放負面情緒或壓力。每一剪都有善的念頭在腦子盤旋,目的是牛大哥能填飽肚子。雖然有時剪半小時,大哥不消五分鐘就解決了,但這半小時的善心善念,足以讓筆者釋放一天的身心疲勞。

在《增壹阿含經》〈一子品〉第五經及第六經就有說到,起心動念很重要,它將決定我們往生到何趣? 以下節錄了兩部經之精髓,供讀者參考:

第五經:

世尊告諸比丘:「我恆觀見一人心中所念之事,此人如屈伸臂頃墮泥黎中。所以然者,由惡心故,心之生病墜墮地獄。」

第六經:

世尊告諸比丘:「我恆觀見一人心中所念之事,如屈伸臂頃而生天上。所以然者,由善心故;已生善心,便生天上。」

佛陀告訴弟子們,一念之間,當下就是輪迴。邪惡的心念,致使臨終入墮入地獄道。而清淨的善心念,致使臨終時能投生到天界。

由上可知,培養清淨善心、善念很重要。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隨時保持善心善念,在日常生活中,碰到外面的境界考驗時,信手拈來起心動念都是與善心、善念相應,這樣就可避免擦撞出火花,不需花時間精神與之頑抗鬥爭。常與善念俱(正面思考),不用去擔心碰到甚麼樣的人事物,做出的反應都是正面的。要一念無明或是一念清明,就看我們自己的選擇了。

延伸閱讀

善與惡 — 一念之別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