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三招「身心合一」,將禪修帶入生活

禪是甚麼?大部分人都認為禪就是「專注」。

奧運眾多項目中,最教筆者驚嘆是跳水比賽。看到那些世界級人馬,在離開跳板到入水那短短一瞬間,做出這麼多式精準、甚至完美的動作,除了身體需要敏捷及有高度協調的能力之外,相信專注心是不可缺少的,而且這顆心還已練到在跳水時保持差不多晶瑩剔透、毫無雜質。

舞蹈家梅卓燕在一次分享會上,曾表示她「跳舞時,心必須安住當下,身心合一,去回應對方的邀請,清楚確實地看到自己的觸覺、身體的形狀,手的重量如何在空中畫過,感受到空氣流動⋯⋯」[1]她問同場的繼程法師:「這是否也算是禪修?」

常展法師在最近法鼓山禪修活動中,也提出禪修需要做到「身心合一」,他還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運用到這重點的三種方法。其實,心法都是「身在哪裏,心在哪裏」。法師只是細心引導我們留意「身」的三部位:手腳(肢體)、口和眼。

首先是「手腳和心合一」:無論是行路和飲食,內心對每個動作都清楚分明。如食飯時,不要看手機,知道自己挾了甚麼入口,食了多少進肚;行路時,覺察到每一步都是踏實的,沒有浪費多餘的力等。

其次是「口心合一」:不說違心的話,即是不要口不對心,一來,這可少了內心的矛盾或抑壓,對身心都健康;二來,增加了別人對你的信任,打造更輕鬆的人際生活。

最後是「眼心合一」,法師強調這是很多人會忽略的地方。不要「斜」視,心注意人或物時,眼也正視那個人或物。這對大家的威儀亦會大大的加分,給予旁人好的觀感。更重要是心念會牽動眼球轉動,妄念多眼球轉動則多,反之亦然,所以這是另一層更細的功夫,正如定中的人,眼睛不動卻炯炯有神。

他鼓勵我們平常多留意這三種身心合一的地方,並多加練習,就會體會到生活上的不同。

孩子的臉多數教人喜悅,研究指出因為他們擁有較為端正的臉容;很多成人年紀越大,臉變得越是左右不對稱,因為他們常常抑壓內心真實的情感,帶著面具做人,缺了孩子那份純真,身心表現並不一致,相由心生,就留下了不佳的痕跡。林肯曾說過:「人過了40歲就要為自己的相貌負責」,相信也提醒了我們做人要正確地「身心合一」的一種推動力。

不過,禪不只是身心合一。在小學禪修老師培訓班上,湛遠法師問:「如果學生說自己打機時,身心合一,哪是否算是一種禪修呢?」

禪,還有甚麼?下次再談。

延伸閱讀

香港佛教聯合會電台節目《「心」深漫遊》第六集──禪在心


[1] 《人生》雜誌401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