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世界點字日:視障人士「開眼」讀佛經

「世界點字日」是紀念點字發明者路易布萊葉的誕辰(圖:網上圖片)。
「世界點字日」是紀念點字發明者路易布萊葉的誕辰(圖:網上圖片)。

今天是「世界點字日」(World Braille Day),是為紀念發明點字(凸字)的法國人路易布萊葉(Louis Braille,1809-1852)誕辰而設。點字是一套觸覺字母系統,讓視障人士也能透過觸摸點字來閱讀文章,吸收外來資訊及知識,與普通人共享平等的學習權利。

三歲已失明的布萊葉,年輕時於盲人學校就讀期間,認識了一套軍隊常用的夜間通訊方法--軍人憑觸摸不同凸出的點子,代表不同字母,閱讀軍隊發出的最新命令或戰況。布萊葉認為這套系統很好,決定加以改良,前後花了八年時間,推出這套以自己姓氏命名的點字法,為視障人士提供一扇窗,認識這個世界。

路易布萊葉發明的點字系統,讓視障人士透過不同凸出的點子而認字(圖: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路易布萊葉發明的點字系統,讓視障人士透過不同凸出的點子而認字(圖: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佛陀對失明弟子阿那律的慈悲

提起失明,原來佛陀十大弟子之一阿那律也是視障人士,他更因為過度精進研究佛法而弄盲雙眼!根據佛教典籍,阿那律本來十分貪睡,就連佛陀講經說法的時候也呼呼入睡;被佛陀斥責過後,阿那律心生慚愧,決心責罰自己不再睡覺,努力鑽研佛法,即使佛陀勸他別要過猶不及,他也不聽從,最終連續七日七夜「通頂」後,導致自己失明。失明後有一天,阿那律因為無法縫補自己衣物而高呼求助,佛陀竟親自為他修補,更教導阿那律修持「樂見照明金剛三昧」,由此令他得了天眼通。


外國組織免費提供點字版佛學典籍

佛陀對阿那律的慈悲,引證佛教對有缺陷的人士的包容及善道。外國佛教組織「Dharma Access Project」就是基於佛陀這份善心而成立,免費為佛堂、寺廟提供點字版佛學典籍如《心經》、《四無量心法本》等,讓視障佛教徒、或對佛教有興趣的視障人士更容易了解佛法,就如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所言:「願盲見形色。」


《馬拉喀什條約》助視障人士更快、更平等獲取資訊

然而,為進一步協助視障人士更快、更平等獲取不同資訊,還需要政策上的配合。2013年6月28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通過了讓閱讀障礙者獲取無障礙閱讀格式書籍及資料的《馬拉喀什條約》,目的為促使版權擁有人讓閱讀障礙者(包括視障、讀寫障礙或因肢體傷殘而無法閱讀之人士)自由複製,或由版權擁有人自己發行及提供無障礙格式的作品,例如點字版本。同時允許各類無障礙版本合法地跨國使用,減低各國因版權問題而各自製作無障礙版本的現況,提高知識傳播的效率。


香港至今仍未落實條約

其實早在三年前,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已要求香港政府實施《馬拉喀什條約》,惟一直未落實。政府近日表示,要待新修訂的《版權條例》(即坊間關注的《網絡廿三條》)通過後,才會處理條例是否適用於香港。尋求公平、平等,永遠是一條漫長的路。

參考資料:
http://www.hkbu.org.hk/files/140103_press%20release%20world%20braille%20day.pdf
http://www.hkbu.org.hk/files/press%20release_WIPO.pdf
http://wol.jw.org/cmn-Hant/wol/d/r24/lp-ch/102000646
http://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176.htm
http://www.dharmaaccessproject.org/pages/1/index.htm
http://www.ipd.gov.hk/chi/intellectual_property/copyright/Q_A_FAT_2014.htm
http://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176.htm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