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丘陵上的佛塔 – 印尼婆羅浮屠

婆羅浮屠
婆羅浮屠

世界最大之佛塔遺跡就是印尼婆羅浮屠,婆羅浮屠此字的來源是取自梵文,意即是在“丘陵上的佛塔”,婆羅浮屠佛塔建於八世紀,其建築是佛教密宗曼荼羅圖象的立體化,層層結構中含有甚深的宗教奧義。

佛塔為實心,沒有門窗或樑柱,完全由石頭砌成。佛塔的基層呈四方形,每邊長118米,從底層至塔頂最尖端高42米。佛塔共有10層,四周的中間各有一條石階通道,從基層直通塔頂。塔的構造是根據佛教的“三界”之說設計的。基層為“欲界”,第二層至第六層為“色界”,都呈四方形,塔身的第一層(最底層)有 104個壁龕,第二層有104個,第三層88個,第四層72個,第五層64個共建有石壁佛龕432個,每個佛龕內置一佛像。第七層以上為“無欲界”。七至九層呈圓形,是塔頂的腳座,三層共建有72個鐘形小塔,塔內亦各置一尊佛像。塔的各層都有回廊,回廊的石壁上都刻有各式各樣的浮雕,其中敘事浮雕有 1460幅,裝飾性浮雕有1212幅,如全部連接起來長度可達2900多米,構成一部“石塊上的史詩”。每層回廊的浮雕都表現不同的內容,所雕人物鳥獸,形態各異,情趣盎然,形象生動地解釋了人由塵世走向極樂世界的路程,再現了印尼古代社會的物質和精神生活風貌。

和其它寺廟不同,婆羅浮屠修築於一座海拔265米的岩石山上;周圍是乾涸的湖床,婆羅浮屠的底部高出湖床15米。因此,在此高度,在塔頂足可望見煙波茫茫的大海印度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