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京都銀閣寺「哲學之道」

在京都銀閣寺附近有被稱爲“哲學之道”的小徑,因名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曾經常在此散步而得名,是春末賞櫻,初冬賞楓的好選擇之一,除了櫻花紅葉外,還有連綿的水道,游人不多的時候,那份清幽靜謐感可謂一絕,一邊觀景一邊念佛真有點不可思議的感覺。從“蹴上”地下鐵站走出來,可先到日本臨濟宗南禪寺,是京都地位最高的禪寺之一,除了勝景之外,方丈室是桃山時代(1573-1603)建的國寶,方丈庭園的禪意枯山水,白沙象徵大海,岩石和花草影射人間天界,是枯山水的代表作之一。寺内還有用意甚深的花樹庭園,有象徵人心,蓬萊的設計,筆者觀看古松,樹木幾百年來一直默默站在那兒,但它的内裏卻從未停止過生死枯榮的循環,連想起佛陀洞悉萬物的真理。沿路走可到欣賞紅葉最熱點的古寺-平安時代,西元853年建寺的淨土宗西山禪林寺(亦稱永觀堂)。十一月中是楓葉轉紅的季節。

在洛南區的臨濟宗東福寺也是賞楓的主要景點。寺院佔地甚廣,享負盛名的長橋廊- “ 通天橋 ”,橋下溪谷“洗玉澗”楓樹林繁密,滿山遍野的紅葉,令人聯想無限。方丈室南庭的枯山水庭園,以沙紋表現海,石表現蓬萊,瀛洲,壺梁,方丈四仙島。東福寺還擁有日本現存唯一的中世紀禪堂,和建於室町時代(1336-1573)的“東司”(厠所),是難得完整保留下來禪院厠所遺跡,如厠和沐浴是禪僧修行生活的重要内容。禪堂和東司都是重要文化財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