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生隨想:超越「生」和「死」的局限

這邊哀歌未盡,那邊噩耗又至,死亡的鐘聲相繼敲響,此起彼落。我不禁再再感到困惑,沾染一絲哀愁……

我們委實都不應該忌諱死亡,尤其是身患惡疾者,更應該勇敢面對生命。 每個人都應該及早為自己的人生之旅訂定方向。然而,生命只不過是瞬間之事,如斯渺小,如斯脆弱,我們又可奈何呢?

誠然,人的存在確係充滿矛盾,我們被動地由父母帶來這個世界,又無可奈何地步向衰老與死亡。自身的無力,以及生命的有限,使人或多或少有衝動想放棄生命,但是人作為有機體必須堅持活下去──這正是人類生存的兩難。

只是,如果我們為這個兩難的局面所嚇怕,或者被生命中各種苦厄所擊倒,豈不正如周星馳在電影裡說的──那跟鹹魚有什麼兩樣?

因此,我們需要有理想,需要有目標,超越「生」和「死」的界限。

憶昔幼稚無知,儘管面對著更多的艱難,但我滿懷憧憬,向著將來的一個目標發憤──這正是我當年以登峰越野之志勤奮應戰(一次公開考試)的原因。反觀此際,我卻失去了非勝不可之志,應試態度──與昔相比──懶散又隨意,雄心大不如前,難怪我頗有迷失之感。當年,是為了什麼呢?已經忘了!也許是為家人的幸福著想,也許是希望報答親恩,也許是輸不起的緣故……反正忘了。唯一記得的是,當年就是向著目標,勇往直前。

眼見一些同窗,身體上受著無數的限制,但仍勇於接受挑戰,積極地參與各種不同的活動和試煉,我宛如看見小草一般堅韌的生命力。有的,不辭勞苦,每週訓練四日,迎戰倫敦「殘奧」硬地滾球賽事;有的,儘管抱恙,纏綿病榻,仍堅持溫習,挑戰「文憑試」;有的,身子虛弱,仍致力創作出一件一件的作品……顯然,這些就是活著的驅力(drive)了!

生命之本身,的確是短暫而微不足道的。然而,如果我們只著眼於自身的生命,根本不能超越「生」和「死」的矛盾,因為任何一個人的結局都是歸諸塵土。可是,倘若我們懂得超越,追求一個更高層次、更理想的目標時,生命力頓時就會變得強大堅韌,可以超越生死。

前兩日,有一位前輩英年早逝了,但他臨終仍不忘事業,希望設計一些有益於社會人士的工程。這不正正是超越的精神與作用麼?人的生命儘管有限,但生命中的奇蹟卻是無限的。當你真心投入一項事業,當你追求更高層次的人生目標時,就可以克服生命的矛盾和對死亡的恐懼,超越生與死的局限,展現自己存在的價值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