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彈琴喻修行的不疾不徐!談《雜阿含經》之二十億耳的精進

最近跟著老師的錄音檔上課,聽到老師的開示,自己也在回憶、比較,多年以前就讀佛學院,以及現今的生活兩者之間的差距。講課對象是佛學院出家僧人,其中一段談到老師在今年農曆年,對一班即將面臨考試的大學生,給予勉勵的話語。首先,老師幽默的說,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非幾歲的孩子,好好用功讀書已不適合大家,說了也只是浪費口水。他將勉勵法語歸納為兩點,一是做事情要有始有終,及決意心的重要。

老師說到這個時代的人,因為有網路也有手機,要完全靜下來,專注佛法的修學,相比過去,是超級難的一件事。他提醒要多審查自己,做事情有沒有抱著有始有終的態度。答應的事情,就要做到,不要隨意改變主意甚至半途而廢。決意心是現代人缺乏的,無論是決定做事情或是學佛,決定了用功的時間,就要確確實實在某段時間裏,專注、心無旁騖,尤其是避免受電子設備如手機等外緣的干擾,使到我們分心,事情辦不好,也無法培養到修行的資糧。

短短的四分多鐘錄音,令筆者想起以前就讀佛學院時,沒有上網也沒有手機,一切都是聽鐘聲、鈴聲及板聲。回想那時的學習生活,是多麼簡單,相對的,也比現今積極用功許多。不竟問自己,難道無法找回那時的精進力量嗎?當時的那股對求法的熱誠還在嗎?

經典中有位修行的比丘,名叫二十億耳[1]。他將全幅心思,都用在了修行上,所以是僧團中,精進修持的比丘之一。雖然那麼精進努力的修行,他還是沒有成就,無法得到解脫。然,出生於婆羅門大族子弟的二十儀耳比丘,這時萌起了還俗歸家的退心,一方面繼續享受那五欲之樂,且富裕的家族,可以讓他廣行布施,積累福德資糧。

佛陀知道了二十億耳的決定,遂呼其他比丘召喚他前來了解。佛陀詢問二十億耳比丘說,你未出家時,會彈琴嗎?比丘回答:會的,彈得也還不錯,世尊!佛陀繼續說到,琴弦若調得太緊,彈出來的聲音會好聽嗎?比丘回答:不好聽,世尊。佛陀繼續問到:若琴弦調得太鬆,彈出來的聲音會好聽嗎?比丘如是回答,不會好聽,世尊!接著佛陀說到,琴弦調得鬆緊適中,彈出來的聲音如何?比丘回答:這樣就好聽了!最後,佛陀說到:「精進太急,增其掉悔,精進太緩,令人懈怠,是故汝當平等修習攝受,莫著、莫放逸、莫取相。」修道人,修學太過於精進,就像調得太緊的琴弦,反而引起浮動急躁不安。精進不足,就像調得太鬆的琴弦,令人懈怠懶惰。你應該避開以上兩種情況,莫過度黏著也末過度放逸,適當平等的修行,就能有所成就。

老師的勉勵法語,加上經典中佛陀的開示,不掉舉,不懈怠,重新自我鞭策、規劃,不再尋找藉口。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1] 《雜阿含經》卷九(二五四經)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