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化家庭

(圖:作者提供)

最近香港話劇團演出杜Sir(杜國威)的《愛情觀自在》,那是一部以佛學禪理探索愛情與人生的喜劇小品,劇中有一場佛教婚禮,這是一般人不太熟悉的,因為在生活上人們很少參與佛教婚禮。那麼佛教婚禮到底是怎樣的呢?筆者是次擔當該劇的顧問,當問起這樣的問題時也一時難以作答,事關筆者對此毫無經驗,因緣際會下,法鼓山的常展法師答應了為話劇團作一次禪修開示,並即場解答有關問題。因緣和合十分奇妙,就是這樣話劇團台前幕後一行二十多人浩浩蕩蕩來到法鼓山的道場,在演出前親身體驗一趟禪修。

佛教贊成結婚的嗎?答案是肯定的,釋迦牟尼在世的時代已非常重視家庭生活,夫妻子女彼此如何相處,均有明確的倫常規範。一般人也許會誤會佛教是出家人的事情,其實佛教並不是與世隔絕的,佛教的確讚歎出家的功德,那並不表示佛教反對在家人結婚。當然,正如常展法師所說,佛教不會主動介入男女之間的情事,原則上也不會為男女設立婚禮,但因為在俗世中婚姻乃人生大事,而且在家居士是佛教的基礎,因此佛教業會協助人們建設佛化家庭。

那麼甚麼是佛化家庭呢?

聖嚴法師說,倫理是佛化家庭的要素。在其《佛化家庭的生活指南》中,聖嚴法師指出,建立佛化家庭有三個條件:第一,敬養父母如三世諸佛;第二,夫婦愛敬如諸上善人;第三,愛護子女如母雞護雛。從此可見,夫妻结合组成佛化家庭,這並不單單停留於夫妻相處之道,還包括如何照顧與上一輩和下一代的關係。

簡單來說,佛化家庭的生活內容,必須合乎佛法的正道。聖嚴法師又指出,「在家居士生活的第一要務,便是建設和樂的家庭。」那甚麼又是和樂的家庭呢?聖嚴法師進一步說,「對父母要盡孝,對子女要慈愛,敬與養,教與育,做到自己最大的可能,才算盡了父母與子女的責任。夫婦,是家庭的重心,彼此之間,一定要堅守貞操,要敬愛對方,夫婦間的感情融洽了,縱然是菜根布衣的生活,仍是一個可愛的家庭。」

如果只能用一個字去形容,那就是一個「和」字。這讓筆者聯想起佛陀在世時成立僧團的意義,也是環繞著一個「和」字。釋迦牟尼住世弘法,常隨他左右的僧人成百上千,佛陀為了領導這樣一個龐大的僧團,於是制定了「六和敬」這套管理方針。甚麼是「六和敬」呢?那是佛教僧團六種和平互敬的相處之道。出家僧眾都要依據佛陀制定的生活方式來彼此相處。「六和敬」包括以下六項: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筆者認為,這其實也是一種立身處世之道,可以套用於佛化家庭的建設上。

一)身和同住:即是和平共處。所謂相見好、同住難,夫婦子女甚或幾代同堂住在一起,必須互相體貼關懷,容忍遷就,和睦共處。一切都是以和為貴,正所謂,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

二)口和無諍:即是言語不起爭拗。如前所述,家衰口不停,佛教中有十善業之說,其中包括不妄語(不說謊話、空話,不顛倒是非)、不兩舌(不說是非,挑撥離間)、不惡口(不作粗言穢語)、不綺語(不作花言巧語,阿諛奉承),這些都是家人融洽相處之規矩。

三)意和同悅:即心意相通,才能互相得到欣悅。家人之間能心平氣和,開誠布公地互相溝通,切勿口蜜腹劍,應該互相鼓勵與體諒,方能造就和睦家庭。

四)戒和同修:即是共同遵守戒律,以及社會的規則。例如佛教中說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能夠圓滿遵守五戒,可以避免不良行為,提升人的品質,同時避免來生墮入三惡道受苦。

五)見和同解:即是見解相同,志趣相投,在思想層面上建立共識,彼此尊重。在佛化家庭裏,佛陀是領導中心,法是三法印、四聖諦、十二因緣,為家人共同遵守,共同成就。

六)利和同均:即是利益共同分享。這裏說的「利」,除了是金錢或物質上的利益,業包括知識上的法利,家人之間不應自私自利,必須共同分享,彼此受用。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