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學老師一個奇妙邀請:正覺中學學生創作手機應用程式鼓勵行善,實踐佛教精神,更轉化了人生⋯⋯

左邊為李志謙同學,右邊為房嘉朗同學
左邊為李志謙同學,右邊為房嘉朗同學

佛教正覺中學中四級學生房嘉朗和李志謙編寫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app),鼓勵香港人每日行善,並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傳播「選擇善良」的訊息!原來當中包含不少佛教的道理,例如自利利他和覺知當下。且聽他們娓娓道來。

房嘉朗及李志謙可說是典型的香港中學生,學業成績中游,閒時喜歡打機,不願解決困難與問題,但因為佛學老師的一個邀請,他們人生隨即起了變化:雖不至波濤洶湧,但肯定算是陣陣漣漪。

嘉朗和志謙受到佛學老師盧老師的邀請和鼓勵,創作了一個手機app參加「香港品格日2017」手機應用程式設計比賽,更一舉摘下冠軍。

嘉朗和志謙設計的手機app以「選擇善良」為主題,羅列150項善行,由對校工說聲謝謝到簽器官捐贈咭,並透過每天「提示」,鼓勵香港人行善。該手機應用程式還讓使用者可以十分簡易地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行善的經驗,將「選擇善良」的信息傳開去。

嘉朗和志謙分享他們對選擇善良的理解,「我們希望這個app可以幫助人們不受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影響,時時處處實踐利人利己的理念,發揮關懷世界的精神。當人人都多點付出,少點計較,世界肯定可以變得更美好。」

雖然嘉朗和志謙抱有理想,但參賽不久後便想放棄,他們坦言:「這是我們首次寫app,加上只在中三時學了半年編程,所以一開始便遇到很多困難,很想放棄。感謝老師不斷鼓勵。我們堅持上網自學,而且放棄打機時間來研究,終於完成任務。」

左起:佛學科老師盧老師、李志謙同學、房嘉朗同學、李副校長
左起:佛學科老師盧老師、李志謙同學、房嘉朗同學、李副校長

盧老師亦見證他們成長,「他們開始時,一遇到困難便問:『可唔可以唔參加?』,經過這次參賽經驗,他們不單增長了編(寫)程(式)的知識,更重要是建立了良好的人生態度和自學精神,懂得以堅持的態度克服困難。」

兩位少年人因為鼓勵別人行善,自己也多行了善事。嘉朗分享道:「過去很少做善事,但因為做app時要寫150項善行,過程中又不斷重覆看著那150項善行,看著看著,覺得還不太難實行,便去做了。」

志謙首次在快餐店捐款,正正因為自己設計的app當天發「提示」 提醒他要行善。

嘉朗也因為自己創作的手機app而首次為父母預備早餐,簡單的炒蛋和腸仔讓父母知道子女很關心他們。「其實行善真的很容易,而且行善讓我感到很開心和輕鬆。」

最終,嘉朗和志謙獲得冠軍,不僅感到十分驚奇,還覺得揭開了生命中未想過的一頁。嘉朗表示:「這次得獎為我們帶來莫大的成功感,平日很少得到讚賞,特別是家人的讚賞。得獎後,家人鼓勵我繼續努力,我感到十分驚喜。」志謙也獲得爸爸讚賞,一句「原來你識寫手機應用程式?」為他帶來很大動力。

嘉朗和志謙現在又夥拍另一位同學,計劃設計手機遊戲,提醒青少年遠離淫穢及不雅物品。回想人生種種改變,兩位同學都十分感謝多位對他們寄予信任,並給他們莫大鼓勵的人!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