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法正能量》:異象

清除了我們的「異」思想,生命便得以提升、自在。

拿衣紙供養佛菩薩?

今天,有人拿著衣紙,欲進大殿……

遠處的我看見,問道:「你做甚麼?」

她說:「我拿去供……」

我有點氣地說:「佛菩薩不是用衣紙供養的。」

她不忿地走開……

我走近她,說:「不是不給你們燒,而是拿花供佛即可。」

(我猜是)她的女兒看也不看我,敷衍地說:「得喇,得喇。」

來這個寺院拜祖先的人,長期沒受教育。不禁疑問:到底他們是造惡業,還是積善業?

要把一個拜拜、燒香、以白事為主的寺廟,轉型、回歸到佛法教育的道場,不是我一人的事。

今天,佛教形象偏低,社會對佛教誤解,不光是道理有多高深,活動有多大的問題,而是誠如大德所說:寺院及僧人,均是佛教形象之關鍵。

2012.04.06 雲居

有人繼續願意「受騙」

新春期間,有一「僧人裝束」的人入寺,開初十分禮貌,之後企硬唔走,接著開價討錢,最後破口毒罵……

前天看見一名「僧人裝束」的人,在荃灣地鐵站附近討錢……

今天遇見五位「僧人裝束」的人。我在對面馬路,向其合掌,怎料……他們五人即過馬路,第一句是問路,第二句是「我是大陸來」,第三又是討錢……我轉身便走。

僧人絕不會隨街討錢,更不會拿著「大磬」當碗盛錢。佛聯會在報刊登了澄清廣告,《警訊》也曾說明,但他們仍出沒,相信是因為有人繼續願意「受騙」。

2012.02.07 雲居

惜福,不等同吃光眼前食物

很多人都誤以為:惜福就是把枱上的食物全吃掉、或是常吃隔夜食物……

吃下去,就沒有浪費?

吃太多,或吃壞了的食物,腸胃壞了,本來可用來修福修慧的錢,花在醫療上,而且辛苦了自己,怎麼會是惜福呢?

惜福,是珍惜你可用的福報(物質資源),因此,應適量落單,而不是一錯再錯。

2011 節錄自開示內容「惜福」

惜福,不等同儲存

也有人誤以為,惜福是:壞了的東西不丟,多出來的東西,不管怎樣,存起來……

當一個道場充塞著用不到的物品,變成走廊是櫃,客廳是櫃,房間是櫃,廚房滿是雪櫃!學佛的人,站哪裡?坐哪裡?滿天都是物品,誰願久坐嗎?

惜福,是活用資源。無目的地儲存物品,為儲存而儲存,反令物品變成「屬於你的垃圾」。不管是環保分類,或是轉施有需要的人去使用,才是活用資源,即活用你手上的福報是也。

2011 節錄自開示內容「惜福」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Buddhism

不少人,都誤會大乘佛法就是「人多」,只要活動人多就是成功……

其實大乘法重量也重質:聽法後有所增益,煩惱減少,這才是成功。或許,這或多或少,說明為何佛教活動很多,參加者也眾,但佛弟子的素質,並沒有明顯的提升之要素之一──偏重Quantitative Buddhism。

深觀與廣行,是大乘之雙翼也!

舊藥新瓶

北宋時期,太學僵化,考試只有一種答案。蘇東坡與王安石等人大力反之。

後來,王安石得重用,推行變法,誰料竟另撰寫一書,作為考試之「標準答案」。蘇東坡只好無奈苦笑。

近年,有人棄舊立新,可惜還逃不了「在位者只納順言、掌聲,聽不進逆言忠語」,王安石等流矣……

舊藥新瓶,包裝再好,服下去還是沒效。

汝,苦笑也~ 

2013.02.04 東涌線望海

「初階」靜坐?

不要以為參加了一次「初階」靜坐,便已達到「初階」,然後期待「中階」,如是者「高階」、「超階」……成佛……然後慶祝!

要知道:當課程結束,很多人便鬆懈,迅速打回原形。下次參加課程,還得重新再來。

2013.01.20

四大信條

我,不能算是星雲大師的fans,但十分尊敬、佩服他。佛光山的四大信條,記憶猶新,真的是厲害:

給人信心,給人歡喜,

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反觀有些地方,卻是:

給人害怕,給人受苦,

給人失望,給人麻煩。

興隆不來,不是沒有原因……

超邏輯

有一天,路過東涌,法輪同志遞來宣傳單張,我沒有拿……

她在我身後喊:「我們都是一樣的。」

正當我沾沾自喜地想:可能他要說,師父,阿彌陀佛,我也是「信」佛的。

欲回頭之際,她接著說:「我們是『沒有出家』的『出家人』!」

My Buddha!沒有出家,但又是出家人?!這是何等不可思議的邏輯…… +…+

情緒傾斜了!

以前,我不明白為何有些同胞:

– 旅行時,行李總是那麼多?

– 在街上走,講話總是那麼大聲?(即使是機場服務人員)

– 坐車時,都會自然地跟你諸多身體接觸?

– 吃飯時,不用公筷,而且吃得很快?

此行後,我明白及接受……

– 香港物資不缺,故大都輕便起行;大陸沒看過的貨品,可多的是;

– 很多大陸人沒機會上學,務農為生,或是暴發戶,都未必有生活禮儀之概念也!

如你只看傳媒的「傾斜標題」,大多只換來「傾斜之情緒」。若非,靜觀香港與大陸之因緣,結果可能是:身為香港人,感恩有較好的福報,能接受教育,及接觸各國文化,並希望同胞們也一同進步、改善。

2012.10.20 海上花園 廈門

海全法師簡介:

1998年依止 虛老法師 剃度出家。2012年完成哲學博士學位:以現代教育理論,探索人類悟性的潛能。1999-2013年分別於香港、台灣、澳洲、大馬及新加坡等地,在校園、寺院及團體,以不同方式,教學、教禪,推動「正悟佛法」。

facebook: hoi chuen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