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詞碑】之「大千世界」

大千世界由十億個太陽系所組成,那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浩瀚無邊的龐大空間!
大千世界由十億個太陽系所組成,那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浩瀚無邊的龐大空間!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大家是否知道,「大千世界」這個成語原來是佛教用詞?它代表了佛教的宇宙觀,也是佛陀對宇宙現象的一種闡釋。

宇宙有多大?宇宙存在了多久?宇宙是一個球體嗎?它有邊界嗎,還是一個無窮無盡的空間?宇宙是從大爆炸而產生的嗎?它一直在膨脹的嗎?它始於哪裏,又終於哪裏?宇宙是怎樣創造出來的?誰是主宰?

這些都是人類長久以來苦苦探索卻遲遲未能破解的難題。穹蒼宇宙廣袤無限、神秘莫測,科學家對它的認識似乎還是皮毛。當代著名天體物理學家霍金猜測,宇宙的半徑約為140億光年左右。現在的科學界也普遍認為,宇宙起源於約140億年前的大爆炸,而大爆炸所產生的能量波和光,向四周輻射擴散衝擊,形成了我們的宇宙。然而,這些關乎宇宙的科學見解和理論,過去幾百年來一直被不斷的推翻、修正。

那麼佛陀又是如何闡述宇宙現象的呢?從佛學角度來看,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娑婆世界稱為「三千大千世界」,簡稱「大千世界」,也是一佛所能度化的國土。

佛教中的一個「小世界」是一個日月圍繞照耀下的時空,當中包含太陽和月亮,有人認為這就是指我們所認識的太陽系。

那麼太陽系以外還有甚麼呢?佛把一千個小世界(即一千個太陽系)稱為「小千世界」,有人認為這大概相當於天文物理學所指的一個恆星系。

那麼恆星系以外又有甚麼呢?佛把一千個小千世界(即一百萬個太陽系)稱做「中千世界」。這大概相當於天文物理學所指的星系團了!而一千個中千世界則稱作「大千世界」,這大概又相當於天文物理學所指的總星系。用數學的角度來計算,三千大千世界等於1,000 × 1,000 × 1,000個太陽系,亦即是十億(1,000,000,000)個太陽系。原來,在佛的眼中,那是何其浩瀚無邊的星際空間!

二千五百年前佛陀就以「大千世界」來描述宇宙,早於現今天文科學發現宇宙包含數以億計的恆星之前就已斷定,娑婆世界是由十億個小世界所組成。關於佛教的宇宙觀,人類天文科學要到上個世紀才能初步證實與接受,這足足晚了二千多年,就像中國當代著名物理化學家、中國科技大學前校長朱清時教授所說:「科學家千辛萬苦爬到山頂時,佛學大師已經在此等候多時了!」(《物理學步入禪境:緣起性空》)

萌芽於二千多年前的東方佛教宇宙觀,與現今西方的天文科學研究與發現越來越吻合。看來,科學與宗教不再殊途,現今天文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期昐佛教的宇宙觀能給世人帶來更多、更大的啟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